藝術文創

倫勃朗的《夜巡》:鉛之謎解密

你知道倫勃朗的名作《夜巡》其實隱藏著一個科學秘密嗎?最新的研究發現,這位藝術大師竟然在畫布上施加了含鉛的物質,這在當時是個創新的做法。

《夜巡》不只是藝術上的巨作,科學上也是。研究人員在荷蘭國立博物館的領導下,對這幅畫進行了前所未有的分析。他們發現,倫勃朗在1642年創作這幅畫時,先在畫布上施加了含鉛物質,然後才開始塗上顏料。這種技術在當時是極為罕見的。

研究團隊採用了X射線螢光和聚焦技術,這種技術能在微觀尺度上識別和可視化畫布底層的化學化合物。他們發現,在畫布的石英-黏土底層下方,竟然有一層豐富的鉛。

那麼,為什麼倫勃朗要在畫布上加鉛呢?原來,當時《夜巡》是要掛在潮濕的牆面上,普通的畫布準備方式在這種環境下可能會失敗。為了提高作品的耐久性,倫勃朗靈機一動,使用了這種特殊的滲透技術。

加鉛抗潮濕

這個發現是怎麼做到的呢?研究團隊從《夜巡》上取下一小片顏料,然後在德國漢堡的DESY進行了精密的分析。他們發現,畫布最接近畫布支撐的一側有均勻分布的鉛。這在石英-黏土底層是不尋常的,因為這層通常不含鉛。

這張圖展示的是倫勃朗的名畫《夜巡》,以及科學家為了研究這幅畫而從中取出的小樣本。圖中的白圈顯示了取樣的具體位置。接著,他們使用特殊的顯微技術觀察了這個樣本,包括畫布底層的石英和黏土。這項研究幫助科學家更深入地了解倫勃朗在創作這幅畫時所使用的材料和技術。(圖/〈科學進展》)

這項研究不僅讓我們對《夜巡》有了新的認識,還讓我們瞭解到倫勃朗作為一名藝術家,他是如何運用創新技術來創作出這樣的傑作。這種對畫布的特殊處理,可能是為了防潮,或許還有其他原因。

這個發現不僅對藝術史學家來說是一大突破,對科學家來說也同樣重要。它揭示了倫勃朗作品中隱藏的科學元素,證明了即便是數百年前的藝術品,也蘊含著豐富的科學知識。這就是藝術與科學完美結合的魅力所在!

這項發現刊登在最新一期的《科學進展》。

首圖來源:SCIENCE ADVAN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