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驗室中模擬太陽光照射的光電化學電池(圖: Katarzyna Sokół)

植物行光合作用時會將水分解成氧氣和氫氣,其中氧氣會釋放到大氣中,成為地球氧氣的主要來源,而氫氣會繼續合成葡萄糖供植物使用。劍橋大學萊斯納實驗室(Reisner Laboratory)一項新的研究利用半人工光合作用(semi-artificial photosynthesis),發現能讓氫氣成為儲存與利用太陽能的新方式,有望應用於可再生能源。

半人工光合作用

研究團隊發現可在無催化劑的輔助下利用陽光分解水,效率比自然界的光合作用還高。研究員卡塔琳娜·索科爾(Katarzyna Sokół)解釋,光合作用並不是那麼有效率,演化讓植物的光合作用只轉化及儲存足以生存的能量,只可轉換 1~2% 的光能。

人工光合作用技術已經存在幾十年,但受限於需使用昂貴又具毒性的催化劑,無法擴大至工業規模做再生能源應用。為了突破全人工光合作用需要使用催化劑的限制,因此這項研究運用了氫化酶進行了半人工光合作用。

開創新局

這項實驗成功使用了氫化酶和光合作用系統二(photosystem II)創造陽光驅動的半人工光合作用。萊斯納實驗室主持人歐文·萊斯納教授(Erwin Reisner)表示,這項研究克服了在整合生物、有機成分和無機材料時遭遇的許多困難,為日後的太陽能轉換系統開創了新方法。

研究團隊不僅增加了可生產與儲存的能量,還成功喚醒藻類一個已經休眠許久的功能。索科爾解釋:「存在於藻類中的氫化酶(hydrogenase)能夠將質子還原為氫。這項功能在演化過程中因為非生存必需而停用了,但我們成功將其重啟,來達到我們想要的反應──將水分解為氫氣和氧氣。」

她表示,對於能夠選擇並進行自然界中不會發生的反應感到興奮,期待此研究能探索其他反應,從中學習並且作為發展太陽能科技的基礎,以開發更多相關應用。

1. Sokol, K. P., Robinson, W. E., Warnan, J., Kornienko, N., Nowaczyk, M. M., Ruff, A., . . . Reisner, E. (2018). Bias-free photoelectrochemical water splitting with photosystem II on a dye-sensitized photoanode wired to hydrogenase. Nature Energy. doi:10.1038/s41560-018-0232-y
  2. St John’s College. (2018, September 3). Scientists pioneer a new way to turn sunlight into fuel | StJohns. Retrieved September 12, 2018.

雙11優惠 UrMart 祭ON 乳清限時最低 999元 下單再抽Garmin 三鐵錶、GoPro 等好禮

年末將至,雙 11 戰場如火如荼開打,嚴選全球好物的「運動吃蛋白(UrMart)」祭出乳清蛋白品牌年…

科學家研究盲人如何回聲定位

失明人士無法用眼睛看見物體,但這並不意味著他們對周圍的環境一無所知。一些盲人可以像蝙蝠一樣「回聲定位…

韓國VUNO Med用AI預測 心臟驟停,獲韓食藥署醫療認證

韓國醫療科技新創 VUNO Med 推出防止心臟驟停的醫療設備 DeepCARS 獲得韓國食品與藥物安全部核准,鞏固了其在醫療領域應用人工智慧的地位。VUNO Med 也希望能在其他醫療領域中取得領先的地位。

越南第二大電商Tiki 開始賣保險,用金融服務和蝦皮搶市佔

越南的 Tiki 將在其電子商務網站的產品中加入友邦保險,進一步推動金融服務,旨在從更大的競爭對手 Shopee 和 Lazada 手中搶奪市佔率。

德國資安公司從 eBay 買到裝有機密資料的軍用筆電

德國資安人員在網路上買到一台德國聯邦國防軍(Bundeswehr)使用過的筆電,赫然發現裡頭有未被銷…

台灣大投資越南電商Tiki助抗蝦皮,台商資本大出海時代來臨!

繼PCHOME領投香港物流新創PICKUPP後,擁有MOMO購物網的台哥大也出手投資香港電商TIKI,台商資本大出海時代來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