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前瞻,  謠破迷思

韓國超導低溫學會:LK-99未具邁斯納效應,不能說是超導體

韓國超導低溫學會驗證委員會於8月3日對室溫超導體LK-99進行了深入研究,並表示該物質尚未展現出超導特性中的重要現象——「邁斯納效應」。邁斯納效應是超導體的獨特特性之一,它使超導體能夠排斥外部磁場,呈現出無阻電流傳輸的奇特現象,這將是區分普通超導體和室溫超導體的關鍵要素。

LK-99是一種被韓國科學家稱為室溫超導體的物質,這意味著它在室溫下能夠表現出超導現象,而不像以往的超導體需要極低的溫度才能發揮作用。如果LK-99的室溫超導性得到確認,這將是一項重大的科學突破,將在能源傳輸、儲存和許多其他領域帶來革命性的改變。

部分接觸 未能於特定位置停留

在室溫和常壓下實現超導體的磁懸浮的影片【LK-99】。

儘管LK-99被認為是室溫超導的有力候選者,然而,目前關於LK-99的室溫超導性仍存在爭議。一些專家懷疑LK-99是否真的表現出了典型的超導現象。驗證委員會的研究指出,目前在相關影片和論文中並未觀察到明確的邁斯納效應。例如,根據2022年3月由量子能源研究所發布的影片顯示,LK-99在磁鐵作用下呈現懸掛並排斥,但這種現象在非超導體(例如:銅)中同樣存在。評估委員會還指出,若要使超導體在空中懸浮並固定,除了邁斯納效應外,還必須展現超導體在磁鐵上特定位置停留並固定的「磁場導引固定效應」,但在影片中,LK-99始終與磁鐵部分接觸,與磁場導引固定效應相距甚遠。

無論結果如何,LK-99的研究已經成為了科學探索的重要一環。室溫超導將是一項重大的科學突破,有望在常溫下實現無阻電流傳輸,為能源儲存和運輸領域帶來巨大變革。透過持續的實驗與研究,我們有望在不久的將來看到更多關於超導物質的突破性發現,並將超導技術應用於更多實際領域。科學家們將繼續深入探究LK-99的特性,希望揭開它的超導奧秘。

1.LK-99 검증위 “초전도체 아냐…마이스너 효과 없어.韓國超導低溫學會驗證委員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