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前瞻,  醫學健典

量子治療突破!諾丁漢大學團隊研發精確攻擊癌細胞的創新技術

在醫學領域,新的研究往往代表新的希望。近日,來自諾丁漢大學的一組多學科研究團隊在探索治療腦腫瘤方面達到了一個「量子」級的突破。他們已成功開發出一種能夠直接目標和消滅困難治療的腦腫瘤細胞的新方法,其關鍵在於使用電荷分子觸發細胞的自毀程序。這項革命性的研究,已於9月14日成功發表在《自然與奈米科技》期刊上。

腦瘤,尤其是來自患者的膠質母细胞(glioblastoma cells)瘤,長期以來都是一項困難以解決的醫學挑戰。這類腦癌一直都巧妙地避過了有效的治療方法。而它的致命程度也相當高,由於其五年存活率只有6.8%,而從診斷開始,患者的平均存活時間也只有八個月。不過,最近的這項研究有可能為此現狀帶來劇變。

生物奈米天線 觸發癌細胞自毀

該示意圖展示了如何使用交流電場反應的生物奈米天線來實現與膠質母细胞瘤細胞的電子-分子量子信號傳遞。(圖/Nature Nanotechnology

這項研究的焦點是一種名為「生物奈米天線(Bio-nanoantennae)」的創新技術。這些「奈米天線」是由金奈米粒子製成的,並被一層特殊的氧化還原活性分子所包覆,形成一種能夠精準目標癌症細胞的工具。當這些「奈米天線」接受到特定的電刺激時,它們可以觸發癌症細胞的自毀程序,而不會對周圍的健康細胞造成任何損害。

你可以想像它們像是一群智慧型的「微型獵人」,能夠識別並鎖定癌症細胞,然後使用它們的「電刺激武器」來消滅它們,而保護周圍的健康細胞不受傷害。這不僅增加了治療的精確度,還打開了新的可能性,特別是在手術時透過噴霧或注射方式應用這些「奈米天線」,為患者帶來了一線新希望。

通過這種方法,研究人員為我們展示了一種全新的治療膠質母细胞瘤的途徑,這種方式不僅更加精準,而且更具有目的性,為我們打開了一扇通往更加有效治療腦瘤的大門。

在這個跨學科的研究團隊中,包括了來自工程學院、物理學院和醫學院的專家,他們創建了被認為是第一個「量子治療法」,利用量子信號的潛力來對抗癌症。研究的主要負責人,Frankie Rawson博士解釋說:「我們的團隊證明,癌細胞會屈服於電子的精妙舞動,這是由量子生物學這個迷人世界所指揮的。隨著生物奈米天線的出現,真正的量子療法的視野逐漸接近現實。通過精確調節量子生物電子隧道效應,這些巧妙的納米粒子產生了一系列的電信號,觸發癌細胞的自然自毀機制。」

目前,該團隊已經申請了專利,以便開始將這項技術轉化為最終的臨床應用。當然,要確保生物奈米天線對人類的安全性和有效性,還需要進行更加嚴格的研究和驗證。不管如何,這項研究依舊展示了量子治療法作為一種新技術與生物學溝通的橋樑,更打開量子生物學在醫學領域的無限可能,使人們對未來的癌症治療充滿了希望和期待。

1.Wireless electrical–molecular quantum signalling for cancer cell apoptosis.Nature Nanotechnolog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