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宇宙,  科技前瞻

中秋月圓夜,看LuSEE-Night如何揭露「月球暗面」之秘密

在這即將到來的中秋節,當我們抬頭仰望明亮的月亮,思考著「月圓人團圓」的美好寓意時,科學家們正在籌劃一場深入月球暗面的神秘探險,以揭露宇宙最早紀元的秘密。順帶一提,今年的中秋節恰逢農曆八月十五,傳統上象徵著團圓,但真正的滿月在中秋這天出現的機會只有三分之一,而下次中秋滿月要等到2037年。今年的中秋滿月,雖然未達超級滿月,但卻是自2015年以來最大的一次。

這場探險由LuSEE-Night領銜,它將在2026年投入使用,揭開宇宙「黑暗時代」的一角。在這個被稱為宇宙黑暗時代的4億年期間,宇宙中的早期等離子體開始冷卻,質子和電子逐漸組合成氫氣。

LuSEE-Night專案得到了NASA、美國能源部和勞倫斯伯克利國家實驗室等機構的支持,並計劃搭載在Firefly Aerospace的Blue Ghost月球著陸器上發射。該專案旨在探索月球暗面,一個理想的宇宙觀測點,因為它遠離了地球的大氣和人造電子干擾。

LuSEE-Night將會搭載月球著陸器上抵達月球。(圖/FIREFLY AEROSPACE)

LuSEE-Night會使用特別設計的天線,在極端的月球溫度下進行0.5到50兆赫的監聽。在月球暗面的屏蔽位置,LuSEE-Night需要將其發現的數據通過衛星傳輸回地球。

這項創新性的探險不僅有助於人類更加深入地理解我們居住的宇宙,更有助於揭示生命和存在的奧秘,讓我們一窺宇宙最神秘、最原始的面貌。

而在這特別的中秋節,當我們舉杯賞月,慶祝團圓時,也讓我們對那些勇敢探索未知、揭露宇宙奧秘的科學家們表示最深切的敬意。也許,在不久的將來,我們可以在中秋的滿月下,一邊享受月餅,一邊認識更多關於我們美麗月球和浩瀚宇宙的知識。

1.Listening to the Radio on the Far Side of the Mo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