韋伯太空望遠鏡洞察首顆TRAPPIST行星的大氣秘密

詹姆斯·韋伯太空望遠鏡近期成功達成了一項於2017年設立的主要科學目標,進行了對TRAPPIST-1太陽系外行星大氣的首次探測。此望遠鏡是NASA的新一代旗艦,是繼哈伯太空望遠鏡後的另一革命性進展,以其巨大的反光鏡和紅外線視覺,能深入探測宇宙的奧秘。

在這個科學里程碑的背後,2017年天文學家們發現了一套驚人的星系,稱為TRAPPIST-1,距離地球僅40光年,含有七個類似地球的行星。這個發現使科學家們對於這些行星的潛在居住性產生了極大的興趣,於是這個系統迅速成為詹姆斯·韋伯望遠鏡的主要研究對象之一。

最近的研究利用了一種名為傳輸光譜學的方法,首次窺探了TRAPPIST-1系統中最內側行星的大氣層。當這顆行星經過其母恆星時,科學家通過分析透過大氣層的光的變化,以了解大氣的組成,並進一步推斷這顆行星是否適宜居住。

然而,初步的研究結果並未發現TRAPPIST-1 b有明顯的大氣層,且其觀測結果主要受到母恆星活動的影響。儘管如此,科學家們尚未排除該行星可能擁有由水、二氧化碳或甲烷構成的輕大氣層的可能性。

該研究主要是對TRAPPIST-1系統中其他更具吸引力的行星——如處於恆星適居帶內的TRAPPIST-1 d、e和f進行預測性測試,同時也幫助研究人員學會如何紀錄恆星的各種活動,以更精準地獲得大氣讀數。

詹姆斯·韋伯的這項成就不僅揭示了外太空行星的神秘,更為我們理解宇宙中生命的存在提供了新的視野。在無盡的宇宙中,詹姆斯·韋伯太空望遠鏡的每一項發現,都讓我們對這個無垠的宇宙有更深一層的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