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前瞻

驚人的實驗揭露:若你觸碰量子超流體會發生什麼?

你有想過如果觸摸量子超流體會有什麼感覺嗎?這種超流體氦雖然看起來像普通的透明液體,但其實內部的行為卻十分複雜。

物理學家進行了一項實驗,將一特殊的、類似手指大小的探測器放入幾乎接近絕對零度的「氦同位素」中,試圖探索其內部的物理性質。他們表示,這是我們首次稍微了解到觸碰量子宇宙可能會是什麼感覺,而且進行此項研究的過程中,沒有人受傷或導致實驗失敗。

來自英國蘭卡斯特大學的物理學家奧蒂(Samuli Autti)表示:「我們通常不知道觸碰量子物理會是什麼感覺。這些實驗的條件非常嚴苛,技術也相當複雜,但現在我可以告訴你,如果你將手伸入這個量子系統中,會有什麼感覺。」

那到底什麼是「超流體」呢?超流體是一種具有零黏滯或摩擦的物質狀態。氦-3的核子是費米子(fermion),當它冷卻到非常低的溫度時,它的核子會組成一對一對的特殊結構——「庫柏對(英語:Cooper pair)」,這些結構像另一種粒子那樣行為,這賦予氦-3具有流動性非常強的特性。

液體表面近似二維層 不與探測器互動

超流體氦。(影片/ryanhaart

當兩個電子緊密結合時,我們稱之為「庫柏對」。想像一下,儘管電子通常不喜歡靠得太近,但有時它們會因某種吸引而緊緊抱在一起,形成這種特殊的雙人組合。奧迪的團隊發現可以在這種特殊的氦-3超流體中放入一條細線,而不會破壞這些電子的親密關係!所以他們想深入瞭解,設計了一個小工具來探測這種特殊流體的秘密。

他們發現,這種液體的表面似乎形成了一個獨立的二維層,從探測器帶走熱量。整個超流體就像真空一樣,除了那二維的表面層之外,其他部分完全不會與探測器互動。

奧蒂解釋說:「如果你把手指伸入其中,你會覺得這種液體是二維的。超流體的大部分感覺像是空的,而熱量則在二維系統中沿著手指流動。」

這項研究不僅改變了我們對超流體的理解,還對量子物理學帶來了深遠的影響。研究人員表示,這些發現對於研究集體物質狀態等領域具有重要的科學意義。

這項研究即將發表在《自然通訊》期刊上,目前也可以在arXiv(未經過同儕審查)上一睹為快。

1.Transport of bound quasiparticle states in a two-dimensional boundary superfluid.arx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