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前瞻

萬法皆空因果不空?!量子充電技術將打破「因果循環」

在我們的日常經驗中,因果關係是不可逆的,例如杯子掉落導致碎裂,但在量子世界中,這些規則可能不適用。科學家最近展示了如何利用量子世界的奇異性為「量子電池」充電。

量子電池的工作原理是通過儲存在原子和分子的量子態中的能量。但當「量子」這個詞進入討論時…..沒錯,你恐怕已經猜到,接下來會發生一些奇怪的事情。最新的研究發現,量子電池可能通過違反我們所知的因果關係來工作。

研究作者、東京大學的陳袁博教授(Yuanbo Chen)表示,傳統的電池使用化學物質如鋰來儲存能量,而量子電池則使用像原子陣列這樣的微觀粒子。「由於微觀粒子是量子性質的,我們有機會探索使用它們的方式,這可能會彎曲甚至打破我們對小尺度事件的直觀認知。我特別感興趣的是量子粒子如何違反我們最基本的經驗之一,即時間。」

在經典物理學中,因果關係明確地呈線性。但在量子物理學的神秘領域中,這一限制不必適用。將這種悖論納入量子電池中可以幫助提高它們的效率。

ICO量子叠加狀態 多個充電步驟一起進行

展示量子電池通過不確定因果順序(ICO)充電的示意圖。(圖/《物理評論快報》)

在新的研究中,東京大學的科學家進行了一項實驗室實驗,使用雷射、透鏡和鏡子作為一個大型量子電池。通常情況下,給這些電池充電需要多個依次進行的充電階段,但這裡團隊利用了一種稱為不確定因果順序(ICO)的量子效應。一旦他們將系統帶入量子叠加狀態,因果順序就可以同時以兩個方向存在,使得多個充電步驟可以一起而非依次工作。

量子電池被發現具有一種逆向互動效應,即用較弱的能源來充電可以提高效率。陳袁博說:「通過ICO,我們展示了由量子粒子所組成的電池充電方式,可極大地影響其性能。系統儲存的能量和熱效率方面都看到了巨大的提升。而且有些違反以往科學專家的直覺的是,使用相同裝置的低功率充電器,卻能夠提供更高的能量和更高的效率。」

研究量子電池的充電過程。包括產生單光子:透過一種名為「第一型自發參量下轉換(SPDC)」的過程來產生單個光子。
第一、建立量子狀態:利用馬赫-曾德爾干涉儀的結構來實現量子狀態,這是實現不確定因果順序充電過程的關鍵。
第二、進行測量:使用組合的光學元件(包括半波片、四分之一波片和偏振光束分裂器)來進行測量。其他元件:包括光束分裂器、波片、光束位移器、偏振光束分裂器、β-硼酸鋇晶體、干涉濾鏡和雪崩光電二極管等,這些都是用於控制和檢測光子的重要工具。(圖/《物理評論快報》)

目前,量子電池只存在於實驗室中,但科學家們正在慢慢測試它們的不同方面,最終目標是弄清楚如何將各個部分組合成一個運作完整的整體。

這項研究發表在最新一期的《物理評論快報》雜誌上。

圖片來源:《物理評論快報》 cc By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