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前瞻,  永續環境

閃爍之下的隱憂:揭秘「亮片」的環境暗面

當我們看到閃亮的亮片裝飾時,很少會想到它們對環境的影響。然而,來自巴西聖卡洛斯聯邦大學(UFSCar)的研究人員最新發現,這些微小的亮片可能對自然界造成了意想不到的重大影響。

這項研究顯示,作為一種「微塑料」的亮片,不僅持久積聚在環境中,而且還可能影響水生植物的光合作用。由於其微小的尺寸,傳統的污水處理系統往往無法過濾亮片,使它們最終流入水道,甚至流入海洋,對淡水生態系統造成潛在傷害。

研究團隊對大花水蘊草(Egeria densa)進行了實驗,這是一種原產於阿根廷、巴西和烏拉圭的水生植物。水蘊草等大型水生植物在生態系統中扮演著多重角色,比如為周邊生物提供食物、庇護、遮蔽和氧氣。

研究發現,當水中添加了每升0.04克的普通亮片時,與沒有亮片的對照組相比,水蘊草的光合作用率降低了1.54倍。亮片降低了水中的光線量,從而影響了植物的呼吸作用,儘管後者的影響沒有那麼顯著。

先是影響光照率 進而影響呼吸效率

亮片是一種常見的塑料,通常會塗覆金屬。 (圖來源:Wiki)

這一發現不僅局限於水蘊草,還可能對整個生態系統產生連鎖反應。亮片中含有的金屬如鋁、鉍、鐵或鈦,可能阻止水生植物獲取足夠的陽光。這意味著亮片不僅是物理上的污染,還可能通過生化途徑影響生態系統。

這項研究不僅是關於亮片對環境的影響,而且是一個生態學的視角,提示我們重新評估與亮片的關係。研究人員指出,如果存在更可持續的亮片替代品,為什麼不立即轉換呢?

這項研究已發表在《紐西蘭植物學》上,它提醒我們,即使是我們日常生活中看似無害的小事,也可能對環境產生深遠的影響。因此,在享受閃亮美麗的同時,我們也應該對其潛在的環境影響保持警惕。

首圖來源:Getty Images cc By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