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前瞻,  永續環境

AI種植新視野:一鍵探知植物生死緣

在自然界中,每一株植物都扮演著生態平衡的重要角色,但你知道你家裡的盆栽可能正面臨滅絕的風險嗎?英國皇家植物園的科學家最新研究顯示,他們已經使用人工智能預測了全球32萬8565種已知開花植物的滅絕風險。

這項發表在《新植物學家》期刊的研究,將植物保護的門檻降低到了一個新的水平。不論是初次挑選家居植物的個人,還是專業的生物多樣性研究員,現在只需上網,便能查詢到任何植物種類在野外滅絕的可能性,以及科學家對該預測的信心等級。

研究團隊利用貝葉斯加法回歸樹(Bayesian Additive Regression Trees,BART)模型,該模型基於超過5萬3000種已在國際自然保護聯盟(IUCN)紅色名錄上評估的植物數據訓練而成,以此確定其餘27萬5004個尚未評估物種的可能狀態。

早先的研究顯示,大約45%的開花植物面臨滅絕威脅。而這次的研究,使得所有個別物種的預測數據對外開放,研究人員的願景是這些預測能立即在植物保護領域發揮科學價值,提高公眾的參與度,以便急需保護的生物多樣性能得到更廣泛的關注。

全球有45%開花植物面臨滅絕

科學家們運用機器學習算法預測植物的滅絕風險評估,並通過皇家植物園(RBG Kew)的世界植物在線門戶將數據免費公開在線。圖片來源:皇家植物園(RBG Kew)。

研究主導者、皇家植物園的保護評估與分析團隊研究領袖Steven Bachman博士說:「我們希望這些預測能夠用於人們對本地生物多樣性的了解,以找出是否有需要保護的瀕危物種。」

這項研究的成果已經通過皇家植物園的世界植物線上門戶網站免費開放。任何人都可以搜索植物的學名,並在「一般資訊」標籤下立即獲知該植物是否可能被列為瀕危。

皇家植物園的資深研究領袖Eimear Nic Lughadha博士補充說:「一旦一種植物的滅絕風險被認識到,特別是被評為瀕危或極危,它的命運就會因此而改變,因為它將成為保護的優先對象。」

透過這些努力,我們能夠更好地實現生物多樣性保護的全球目標,同時為氣候變化帶來的挑戰尋找自然解決方案。這項研究不僅對科學界有重要的啟示,對於每一個熱愛自然的人來說,了解我們周遭綠色世界的秘密,也是一件極為迷人的事。

首圖來源:RBG Kew cc By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