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健典,  科技前瞻

​實驗室老鼠穿上VR眼鏡:開啟腦科學新篇章

研究人員最近為實驗室老鼠打造了一個獨特的配件:迷你虛擬現實(VR)眼鏡。雖然聽起來有點像科幻小說,但這項創新其實是神經生物學研究的重要進展。

過去十年間,VR技術已經成為神經生物學研究的重要工具。不過,由於沒有適合老鼠大小的Oculus Rift(VR頭套),研究人員不得不妥協,使用計算機或投影屏幕來模擬虛擬環境。但這種方法有一些問題,現在,西北大學的研究團隊成功開發了一款適合老鼠的VR眼鏡,解決了這些問題。

這款迷你眼鏡能讓老鼠完全沉浸在3D VR場景中,而不是只有兩個維度的電腦屏幕所能提供的。這款眼鏡能讓場景填滿老鼠的整個視野,無論牠們如何轉動頭部。

該團隊利用這款眼鏡模擬了天空中的攻擊。研究人員在眼鏡中投射了一個逐漸擴大的黑色圓盤,模擬捕食者的攻擊。當老鼠注意到這個圓盤時,牠們會以逃跑或凍結的方式做出反應,這兩種都是對捕食事件的常見反應。該設置讓團隊能夠詳細研究此行為。

老鼠被固定在跑步機上,即使在「跑動」於虛擬環境中,研究人員也能夠利用腦部繪圖工具來觀察被激活的神經迴路類型。

每隻眼睛一套 各提供180度視角

3D呈現的虛擬實境設置,空中捕食鳥類投射在老鼠的視野頂部。(圖/Dom Pinke)

這個定制的VR系統被命名為「迷你老鼠立體照明VR(iMRSIV)」。與人類的VR頭盔不同,這款眼鏡實際上並不是環繞在老鼠的頭部。兩套鏡片和屏幕,每隻眼睛一套,被放置在跑步機上的老鼠面前,為每隻眼睛提供180度的視野。

儘管使用更傳統的VR系統獲得了一些有趣的洞察,但老鼠可以看到屏幕周圍的事物,這種分心使訓練牠們更加困難。iMRSIV是一個重大進步。

研究團隊對這款創新技術充滿期待,希望它能幫助使VR研究更加普及。至於科學家自己的下一步工作方向,模擬鳥類攻擊的實驗激發了一些想法。

「未來,我們想研究老鼠不是獵物而是捕食者的情況,」論文研究作者約翰·伊薩說。「我們可以觀察牠追逐一隻蒼蠅時的大腦活動。這種活動涉及大量的深度感知和估算距離。這些都是我們現在可以開始捕捉的事物。」

這項研究發表在《神經元》期刊上。

首圖來源:@rita ccBY4.0

內圖來源:Dom Pinke ccBY4.0

1.Full field-of-view virtual reality goggles for mice.Neur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