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前瞻,  醫學健典

清潔創新:「抗菌蠟」封鎖技術保鮮水果蔬菜

德州農工大學的研究人員開發了一種革命性的蠟塗層,通過添加肉桂樹皮精油來提升農產品的安全性,這一發現在減少食源性疾病和延長保質期方面展現了巨大潛力。

化學工程教授穆斯塔法·阿克布魯特與園藝科學教授路易斯·西斯內羅斯合作,致力於開發更持久、無細菌的農產品。根據阿克布魯特近期在《當前食品科學研究》上發表的論文指出,全球水果和蔬菜市場在農產品處理和收穫後階段,損失了超過50%的農業果實產量。

這種創新的蠟塗層結合了食品級蠟和奈米封裝的肉桂樹皮精油,賦予了其抗菌特性。這種複合塗層具有即時和延遲的抗菌效果。

「我們生活在一個技術如此先進的時代,」阿克布魯特說。「然而,食品行業並未與這些進步競爭,食品安全仍然是持續的問題。有關食源性疾病和爆發的新聞經常在國家層面出現,報導數百人因不衛生的食物而生病。」

精油可破壞細胞壁

這種蠟塗層技術增強了新鮮農產品的安全性,對抗細菌和真菌提供了加強的保護。尤其是對於生食或最少加工的水果和蔬菜來說,食源性病原體尤其成問題,因為缺乏高溫可以使其失活。(圖/《當前食品科學研究》)

西斯內羅斯-澤瓦略斯表示,這種塗層的開發有助於更好地了解蠟和不希望的微生物之間的相互作用。他說:「我認為這些蠟塗層對行業的影響將非常大,因為行業正在尋找新技術。這是我們正在開發的工具之一,可以幫助行業應對人類病原體和腐爛生物的挑戰。」

奈米封裝的精油使細菌難以附著並在水果或蔬菜上存活。與未封裝的相比,精油的延遲釋放增加了有效成分和農產品的半衰期。「當細菌暴露於精油中時,它可以破壞細菌壁,」阿克布魯特說。「這項技術將幫助我們將細菌和真菌的活性減弱,從而延長保質期。」

博士生雅什萬特·阿爾科特進行了實驗以支持這項研究。「這種塗層還抑制了真菌的附著,」阿爾科特說。「我們已經對抗曲黴進行了測試,這是一種對食品商品造成損壞並在人類中引起肺部感染的真菌。我們成功地阻止了它在混合塗層上的生長。」

這項研究近期刊登在《當前食品科學研究》。

首圖來源:Texas A&M University Engineering cc By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