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物百態,  最新文章

發現1500萬年前巨大蜘蛛化石,是現生同類的五倍大

一項驚人的1500萬年前的蜘蛛化石在澳大利亞被發現,這是迄今為止發現的第二大蜘蛛化石,其大小是它現存的親戚的五倍。

在中新世時期,由於氣候變化導致澳大利亞地區變得乾燥,一群被稱為真蜘蛛的蜘蛛們開始多樣化。這群蜘蛛的化石記錄稀疏,但科學家最近發現了一個來自新屬新種蜘蛛的世界首例化石。

這個化石是第一個被發現的這類型化石,它的體型巨大,可以追溯到中新世,也就是2300萬至500萬年前,但這只肥胖的陷阱蜘蛛只在1100萬至1600萬年前活動。這個化石是有史以來發現的第二大蜘蛛化石,它比今天還存在的相似蜘蛛物種大五倍,其大小可與現代的狼蜘蛛相比,足尖到足尖大約50公厘。

這個化石被命名為Megamonodontium mccluskyi,其屬名是參考了它最近的生物親戚,一群來自Monodontium屬的小型生活在垃圾堆的刷足陷阱蜘蛛。後來的名字是紀念於2020年6月發現這個化石的Dr. Simon McClusky,他因此得以實現擁有一個以他命名的物種的夢想。

A-C、Fornicephalae(雌性)展示了第一和第二對腿的減小長度和直徑,如Raven(1985)所繪;D-F、Tuberculotae(雌性)展示了I,II-IV腿的相似長度和直徑。各圖蜘蛛均屬於不同科別。(圖/《Zoological Journal of the Linnean Society》)

這個令人震驚的化石是一種刷足陷阱蜘蛛,牠通過伏擊走入它偽裝好的洞穴範圍內的獵物來獵食。牠的生活方式可能解釋了為什麼人類花了這麼長的時間才找到這樣的化石。

「這不僅是在澳大利亞找到的最大的蜘蛛化石,而且是在全球找到的第一個Barychelidae科的化石。」昆士蘭博物館的蜘蛛學家Dr. Robert Raven在一項聲明中說,他是這項研究的主持作者。

目前,大約有300種刷足陷阱蜘蛛還活著,但它們似乎不常形成化石。這可能是因為它們大部分時間都待在地洞裡,所以不處於能形成化石的正確環境中。

這個發現將使科學家能夠填補蜘蛛演化知識的一些空白,他們已經通過近距離觀察它的細節學到了一些東西,這些細節在數千萬年間驚人地保持完好。

堪培拉大學的副教授Michael Frese說:「掃描電子顯微鏡讓我們能夠研究蜘蛛的鉗子和腿上以及主要身體的微小細節。腿毛是像頭髮一樣的結構,它們可以有一系列的功能。它們可以感知化學物質和振動,保護蜘蛛免受攻擊,甚至發出聲音。」

一個巨大的蜘蛛化石,對蜘蛛的演化史來說是一個巨大的飛躍。

這項研究已經發表在林奈學會的動物學期刊上。

1.A large brush-footed trapdoor spider (Mygalomorphae: Barychelidae) from the Miocene of Australia.Zoological Journal of the Linnean Socie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