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綜合,  行為解碼

西班牙古洞穴揭露 先人如何運用「人骨」創造工具與獲取食物

過去社會的價值觀和生活方式常常通過他們對死亡和埋葬死者的方式來展現,揭示給人類學家和考古學家看。現在,來自西班牙一個洞穴的新證據顯示,早期人類可能回到埋葬地點,從骨頭中製作工具,甚至可能提取骨髓,用作食物。這些發現詳細記錄在一項發表於9月22日出版的《PLOS One》。

a)馬莫列斯洞穴的地理位置;c) 洞穴入口;d) 洞穴區域分布。(圖/《PLOS One》)

伊比利亞半島的洞穴不僅是尼安德塔人烹煮螃蟹的熱點,還作為埋葬死者和改造人體遺骸的地方,使用了數千年。使用洞穴進行埋葬在多個現代國家都是一種常見的做法,大約在公元前4000年,這種做法在葡萄牙和西班牙變得更為常見。該地區的考古遺址顯示,人類遺骸後來被用於其他用途,但這些變化背後的文化含義仍然大致不清。

伯恩大學(Universität Bern)的生物考古學家齊塔(Zita Laffranchi),人類學家馬可(Marco Milella),和科多瓦大學(Universidad de Córdoba)的考古學家拉斐爾(Rafael Sánchez)共同撰寫了這項研究,他們相信洞穴的地下和黑暗特性可能為古代人類提供了一個適合存放遺骸的地方。

研究團隊調查了位於西班牙南部的馬爾摩萊斯洞穴(Cueva de los Marmoles)中的人骨。他們查看了至少12人的骨頭。放射性碳定年法將埋葬時間確定在公元前5000年至前2000年之間,大致是該地區的新石器時代到青銅時代。絕大多數的研究物品在1998年至2018年之間被挖掘出來。

證實遺骸被刻意打碎

a) 標本整體照片,其中矩形框標出了被打磨平滑的近端部分;b) 平滑近端部分的細節放大圖;c) 近端部分的顯微圖像。(圖/《PLOS One》)

新的證據表明,一些遺骸可能在馬爾摩萊斯的居民死後長達一年的時間內被故意打碎和刮取骨髓。團隊注意到了對遺骸進行的有意後死亡修改,其中包括一些骨折和刮痕。這些切口可能來自於為了從骨頭中提取骨髓和其他組織的緣故,以供飲食或其它實用。

這些結果與該地區的其他洞穴遺址相符,顯示在洞穴中埋葬人類遺骸,然後修改並將其用作食物和工具是日常廣泛存在的。儘管這些身體修改還可能有更深層的象徵意義,但這些都還不清楚,需要進一步研究。

研究人員表示,下一步將包括對洞穴進行持續的考古研究,並對可能在未來馬爾摩萊斯和該地區其他墓穴中出現的骨骼遺骸進行更多的放射性碳、人類學和動物考古學分析。

1.As above, so below: Deposition, modification, and reutilization of human remains at Marmoles cave (Cueva de los Marmoles: Southern Spain, 4000–1000 cal. BCE).PLOS O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