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物百態,  獸誌揭秘,  行為解碼

【獸誌揭秘】野生動物也懂「只做愛、不作戰」 ? 世界上至少1500種動物具有同性行為

在廣大的自然界中,同性間的性行為並非人類的專利,它遍布在至少1500種動物品種中,顯示了這一行為的普遍性。近期,一項新的研究為我們揭示了同性性行為如何在動物世界中獨立演化,並在締造複雜社會關係中發揮著不可估量的作用。

來自西班牙格拉納達大學的生態學家發現,目前已有超過1500種動物被報告存在同性性行為。特別是在哺乳動物中,大約有5%的品種表現出這種行為,而在靈長類動物中,至少有51種動物展示了同性性行為,包括狐猴、各類猴子和大猩猩。

透過分析100棵演化樹,研究者試圖估算人科的祖先是否展示同性性行為。不同顏色的箱形圖顯示了不同的概率,例如紅色表示祖先有顯著概率展示同性性行為。(圖/《自然通訊》)

其中最為人所知的例子莫過於黑猩猩的近親物種——倭黑猩猩(Bonobo)。這些性欲旺盛的生物通過性行為建立彼此間的聯繫,他們的群體動態幾乎完全圍繞著性行為展開。研究指出,幾乎所有的倭黑猩猩都會不時展示同性行為,雌性之間常常享受相互摩擦,而雄性也會參與到與同性的口交和互相碾壓中。

就像人類之間的握手 野生哺乳動物的性行為是關係潤滑劑

這些令人震驚的發現顯示,同性性行為在許多哺乳動物中扮演著重要的社會功能。它不僅能維護強烈的社交關係,也能減輕同性間的緊張,降低由於競爭而引發的侵略和衝突的風險。

除了倭黑猩猩外,研究人員相信,同性行為也在獅子、狼、野山羊和許多野生動物群體中,以相似的方式幫助確立社會關係。

這些積極的影響可能解釋了同性行為為何能夠獨立演化了很多次,這可能是一個「收斂演化」的例子。

什麼是收斂演化?收斂演化是指在不同的物種中,由於面對相似的環境壓力或挑戰,獨立演化出相似的特徵或解決方案。簡單來說,就是不同的生物在解決相同問題時,演化出了類似的答案。

在研究人員所提的例子中,他們提到有些特定的特徵在不同的物種中反覆出現,這被看作是收斂演化的證據。雖然有時候這種相似可能是隨機發生的,但如果在相似的選擇環境(指面對相似的生存壓力或挑戰)中反覆出現,那就很有可能是自然選擇在起作用,促使不同的物種都演化出相似的特徵來適應環境。這種情況被認為是自然選擇推動了適應性演化的強有力證據。

值得一提的是,不僅僅是哺乳動物參與同性行為,研究還指出,魚類、兩棲動物、爬行動物和鳥類,以及所有主要的無脊椎動物群,包括昆蟲、蜘蛛、棘皮動物和線蟲,也有同性行為的表現。然而,這些動物的同性性行為的解釋則不太清楚。

研究人員坦言,他們對同性行為的解釋只是一個假設,可能還有其他的解釋存在。

研究者比較了社交與非社交物種以及成年致命與非成年致命物種中展示同性性行為的物種比例。通過這項分析,研究人員可能想要探討同性性行為在不同類型的物種中的分布情況,並理解其可能的演化意義或社交功能。透過這個分析,研究人員可以更好地理解同性性行為在不同社交和生活環境條件下的分布和可能的功能。(圖/《自然通訊》)

此外,研究人員強調,我們應非常謹慎,避免將非人類動物的同性行為與人類的性取向演化劃等號。在這項研究中的案例僅涵蓋了短期求偶或簡短交配互動,而非永久性的性偏好,因此不應做過多(如果有的話)的比較。

他們還指出,動物的同性行為仍然被忽視和低估,無疑是由於舊有的教條和偏見。只有我們以開放的心態研究這些互動,我們才能發現更多的同性行為實例——而解釋也將變得更加精確。

這項研究已經發表在最新一期的《自然通訊》期刊上,打開了我們探索自然界多彩多姿的新視角。

1.The evolution of same-sex sexual behaviour in mammals. Nature Communic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