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為解碼

遊隼的空中「佯攻」戰術:先嚇傻獵物,再輕鬆收割!

你是否覺得猛禽只是依靠速度和力量捕獵?其實,牠們也很會運用策略!根據最新研究,遊隼可能利用「假攻擊」來驚嚇它們的獵物,讓它們消耗體力,然後再捕捉它們。

遊隼是眾所周知的高速獵食者,但研究人員發現它們也會使用一些心理戰術。在加拿大的邊界灣,遊隼的目標是太平洋黑腹濱鷸。這些小鳥通常會在潮水上升時棲息,因為這時潮水會把它們推到陸地邊緣,使得遊隼更容易伏擊。

但當遊隼數量在邊界灣增加時,這些濱鷸改變策略,開始選擇在海面上成群飛翔。這樣,遊隼雖然不能直接伏擊,但這會使得濱鷸消耗大量能量和覓食時間。

假攻擊消耗獵物體力

透過長達數十年的資料,研究人員觀察到當濱鷸感覺到威脅時,它們會選擇成群飛翔。而遊隼則會在潮水最高的時候,利用濱鷸的恐慌感,進行「假攻擊」,迫使它們提前飛行,消耗體力。

在加拿大的Boundary Bay,研究人員觀察了冬季遊隼如何影響棕色鷸的生存。他們對比了鷸鳥在空中組成的鳥群時間和理想的最低死亡率時間。當鷸鳥在空中組成的鳥群時間少於最佳時,遊隼攻擊的風險增加;當鷸鳥在空中組成的鳥群時間多於最佳時,遊隼攻擊的風險降低。這顯示遊隼對鷸鳥的捕食行為和鷸鳥的飛行行為有直接的關聯。

兩小時後,當濱鷸開始疲憊,遊隼的真正獵殺時刻到來。此時,濱鷸由於體力不支,無法持續飛行,使得遊隼更容易捕捉。

這種策略不只是遊隼的專利。研究人員發現,其他鳥類在面對遊隼的威脅時也會顯示相似的行為。這意味著,這種「先嚇後打」的策略可能是猛禽普遍的獵食策略,而非某些特定技能的展現。

遊隼的這種策略再次證明,大自然的生態系統中,生存競爭不僅僅是速度和力量的競爭,更是一場策略和智慧的對決。下次當你看到遊隼或其他猛禽,不妨想想,牠們背後的策略是什麼?本篇研究刊登在最新一期的《動物行為學前沿》。

1.Gaming the system: how predators induce prey to make themselves more vulnerable.Frontiers in Etholog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