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物百態,  行為解碼

「喧囂中的鳥語密碼」:鸚鵡如何在吵雜中找到自己的小夥伴?

你是否曾被鸚鵡的模仿才能所吸引,甚至覺得他們的聲音有些熟悉?科學家們發現,就像人類有獨特的聲音印記,鸚鵡也可能有自己的「聲音指紋」!

在巴塞隆納的城市公園中,數百隻僧帽鸚鵡成群結隊地飛翔。儘管鸚鵡可以模仿各種聲音,但他們是如何在這大群之中,辨識出各自的夥伴呢?馬克斯·普朗克(Max Planck)動物行為研究所和巴塞隆納自然科學博物館的研究者認為答案可能在於它們獨特的「聲音指紋」。

「這實在是很有意義的發現。」馬克斯普朗克研究所的Simeon Smeele說,「僧帽鸚鵡在繁雜的鳴叫中擁有一種基礎的聲音印記,這對於在吵雜的群體中辨識身份是一個很高效的解決方案。」

與人類一樣,鸚鵡可以根據舌頭和口腔的運動來調節聲音。Smeele指出,與其他鳥類相比,這使得鸚鵡的叫聲聽起來更接近人聲。因此,他開始懷疑鸚鵡是否也具有獨特的聲音指紋。

圖1. 描述動物如何在叫聲中編碼個體特徵。方格是叫聲的頻譜圖。假設1:每種叫聲獨特,個體ID透過聯繫叫聲和警報叫聲的特點編碼。假設2:只有聯繫叫聲編碼ID,而警報叫聲變化大。假設3:沒有特定叫聲編碼,而是通用的聲音指紋(由顏色表示)適用於所有叫聲。(圖/Royal Society Open Science)

為了驗證這一點,他和同事們使用專業麥克風錄製了數百隻鸚鵡的叫聲,收集了超過5000個聲音樣本。研究團隊特別對比了同一鳥在不同時間的叫聲,發現這些叫聲隨著時間的變化仍然穩定。

透過一種機器學習模型,他們訓練電腦去辨識不同的鸚鵡叫聲。令人驚訝的是,這種模型比預期的還要精確三倍,這也間接證明僧帽鸚鵡真的有自己的「聲音指紋」。

當然,這項研究還有待進一步證實。但如果真的證明僧帽鸚鵡具有獨特的聲音指紋,那麼這不僅對於理解鸚鵡如何同時具有如此多變的叫聲和社交能力提供了答案,還可能激發科學家們進一步研究其他動物,如海豚和蝙蝠,是否也具有相似的聲音印記。

下次當你聽到鸚鵡的叫聲時,或許可以嘗試聽出它們獨特的聲音指紋喔!這篇研究刊登在最新一期的《皇家學會開放科學》期刊。

更多科學與科技新聞都可以直接上 明日科學網 http://www.tomorrowsc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