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物百態

「豆娘」花木蘭?!科學家終於解開「豆娘」女扮男之謎

在瑞典隆德大學的科學家們最近揭開了一個神秘的面紗,解釋了為何藍尾豆娘這種昆蟲的雌性有如此奇特的顏色變化,其中一種甚至能模仿雄性。想像一下,這些小傢伙已經玩起了「偽裝遊戲」有五百萬年之久!

首先,讓我們來認識一下藍尾豆娘。這些小昆蟲有個超級酷的特點:雌性不只一種顏色,她們有三種!其中一種顏色甚至能讓她們看起來像是雄性,這對她們來說可是大有好處,因為這樣可以避免被過度騷擾。是的,你沒聽錯,這是大自然的「反騷擾」戰術!

隆德大學的團隊在《自然生態與演化》雜誌上發表了他們的研究。他們通過對藍尾豆娘雌性的三種顏色形式的DNA進行測序,發現這些顏色變化的起源可以追溯到至少五百萬年前,並且是由於第十三條染色體上的一個特定基因區域的幾次突變。

你可能會問,這一切對我們來說意味著什麼?好吧,這不僅僅是關於豆娘的顏色。這項研究深入了解了遺傳多樣性是如何隨著時間的推移而保持的,這對於演化生物學、群體遺傳學和保育生物學都非常重要。這有助於我們理解物種如何適應快速變化的環境。

通過第十三條染色體突變造成

內加爾豆娘是一種雌性有兩種形態的物種:一種(我們叫它O型)外觀與雄性截然不同,看起來像藍尾豆娘的O型雌性;另一種(A型)則是模仿雄性的。 科學家們進行了一些高科技的DNA分析。他們將這些豆娘的DNA序列對比,特別是它們第13條染色體上的一個特定區域。他們發現,在這個區域內,這兩種豆娘的A型雌性都有一些特有的DNA序列,這些序列使它們在外觀上模仿雄性。而且,這個區域富含所謂的SNPs(單核苷酸多態性),這些SNPs是在不同雌性形態間產生差異的關鍵。(圖/《自然生態與演化》)

未來,科學家們計劃進一步探索這種基因是如何影響雄性豆娘以及它們水生幼蟲階段的其他特徵。這樣的研究將幫助我們更好地理解不僅僅是藍尾豆娘,而是整個豆娘屬在不同地區和種類中的進化過程。這些小傢伙可是遍布歐洲、非洲、亞洲、澳大利亞以及北美和南美呢!

這項研究的領頭羊,生物學教授Erik Svensson表示,這種昆蟲的顏色變化不僅令大眾著迷,還引發了關於顏色信號及其對伴侶選擇和性別間衝突的演化後果的研究。看來,這些小昆蟲的世界比我們想像的還要複雜和精彩。

這個研究的發現,不僅揭示了這種獨特的生物特徵是如何在漫長的演化歷程中得以保存,而且還說明了自然選擇的平衡作用。換句話說,這就像是大自然的一場精心設計的時裝秀,每個參與者都有自己的特色服裝,用以應對生存的挑戰。

首圖來源:Bob Peterson cc By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