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物百態

專業夜行獵手?這蝙蝠憑什麼變成「偷偷摸摸」的高手

你可能聽過這樣的故事:獵人與獵物之間有一場永無止境的演化競賽,雙方都在努力找到新方法欺騙對方。特別是蝙蝠和昆蟲之間,這個故事讓人津津樂道。

約5000萬年前,第一隻蝙蝠演化出了超聲波定位技能,使牠們能夠在黑暗中狩獵。為了應對這種新的威脅,某些昆蟲進化出能夠聽到超聲波的耳朵,躲避蝙蝠的攻擊。

但是,丹麥南方大學的蝙蝠專家雅各布森(Lasse Jakobsen)教授提出了一個有趣的觀點,挑戰了這個廣為人知的演化競賽理論。眾所周知,有一種叫做「巴巴斯泰爾(barbastelle)」的蝙蝠,牠的狩獵聲音比其他狩獵飛行昆蟲的蝙蝠小約20分貝。簡單地說,牠的聲音是其他蝙蝠的1/10。

雅各布森指出,如果觀察barbastelle的近親,幾乎沒有其他蝙蝠在空中捕捉昆蟲。牠們的食物主要是停在樹葉和樹枝上的昆蟲,而這些蝙蝠的叫聲都比狩獵飛行昆蟲的蝙蝠小。因此,barbastelle的祖先很可能也是一種專吃停在表面上的昆蟲的蝙蝠。這意味著barbastelle並不是因為昆蟲的超聲波聽覺而演化出低音量的叫聲。

從鼻發出叫聲 天生音量就小

barbastelle蝙蝠(B)的鼻孔較小。(圖/PLOS ONE)

你知道嗎?那些夜晚在你耳邊低語的蝙蝠,其實它們的低叫聲並不是刻意為之。雅各布森博士認為,這其實是大自然的一場巧合。想像一下,大多數的蝙蝠像是一位專業的歌手,從嘴巴發出高亢的歌聲。但是,那些專門捕食停在樹葉上的昆蟲的蝙蝠,他們就像是嘻哈歌手,選擇從鼻子「Beatbox」,自然而然的叫聲就低沉了下來。

所以,當大家都認為barbastelle的低叫聲是為了與昆蟲的聽覺競賽,其實不然。牠的祖先就是那種自然、不造作,不愛大聲嚷嚷的蝙蝠。

下次當你在夜晚被蝙蝠的叫聲所吸引,背後其實隱藏著一段演化的科學故事。這些蝙蝠的叫聲,不僅是大自然的音樂,更是它們適應環境、與獵物間微妙平衡的生物學現象。從此,你可能會對這些特有的叫聲有更深的認識和欣賞。這項研究刊登在最新一期的《當代生物學》。

1.Stealth echolocation in aerial hawking bats reflects a substrate gleaning ancestry.Current Biolog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