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物百態,  行為解碼

你竟敢用我的咒語對付我?城市鳥類巧妙利用「防鳥尖刺」築巢和建造堡壘

在各大城市中,人們通常會用防鳥尖刺來保護雕像和陽台免受不受歡迎的鳥類侵擾。但如今,這些鳥兒們似乎已找到了對策,並且顯示出了令人驚嘆的適應力。

荷蘭的研究人員發現,有些鳥類正在利用這些尖刺來建設及保護它們的巢穴,方法和人們用它們來驅趕有害動物一樣。生物學家奧克(Auke-Florian Hiemstra)表示:「它們是真正驚人的堡壘,就像鳥兒們的碉堡。」

雖然人造物品被用作鳥巢不是什麼新鮮事,但這項研究是第一份詳細記錄了,鳥類如何有意識地將這些銳利的尖刺朝外放置來提高保護程度的研究。研究始於比利時安特衛普的一家醫院院內,研究人員在那裡發現了一個包含大約1500個尖刺的巨大喜鵲巢。

「在最初的幾分鐘內,我只是站在那裡凝視它—這個奇異而美麗的巢穴,」奧克教授解釋說。他表示,這些尖刺是向外指的,形成了一層完美的保護圍繞著巢穴。

研究團隊認為,為了進一步證明該理論,他們需要找到更多這樣的例子,但是目前看來,有很多證據表明鳥類是在使用這些尖刺來保護自己的家。奧克說:「這些尖刺被放置在巢穴的屋頂,所以它們不僅僅是在造一個屋頂——它還是一個裝有尖刺的保護罩。」

尖刺具強力黏膠 反而更難移除

生物學家奧克(Auke)表示,鳥兒們似乎正在按照人類的初衷使用這些防鳥刺——用來阻擋有害動物。(圖/@Broadsheet_Melb

他解釋說,鳥類經常利用多刺的枝條來保護它們的巢穴,但由於人類不喜歡這些類型的植物,所以生活在人類社區的鳥類選擇了第二好的選項。這顯示了鳥類對其環境的驚人適應性和保護其巢穴的堅定決心。

希姆斯特拉先生指出,這一現象證明了鳥類能夠適應人類的環境,並且有決心保護牠們的家。因為,取下固定在建築物上的這些尖刺是一件非常困難的事情,需要克服強力的黏膠。

不過,這些鳥類的行為對於首先購買這些尖刺的人們來說,可能是一個令人煩惱的問題。但對於希姆斯特拉先生來說,他認為這是一種「美麗的復仇」。

「牠們正在用我們原先『想驅逐牠們』的材料築巢,並生產更多的小鳥。」奧克說。

1.Bird nests made from anti-bird spik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