獸誌揭秘,  行為解碼,  醫學健典

是什麼讓蝙蝠【獸誌揭秘】成為致命病毒的天然宿主? 探討其飛行與超凡抗炎能力

自2019年新冠病毒爆發以來,全世界對於病毒傳播及其源頭的研究日益加劇。眾所周知,新冠病毒很有可能源自蝙蝠,一種唯一具有真正飛行能力的哺乳動物(與飛鼠的滑翔不同)。近期,有一群來自多所知名大學的生物學家和演化學家進行了一項有關蝙蝠攜帶病毒的研究,試圖揭示為什麼從蝙蝠傳至人類的病毒具有更高的致命率。

這項研究由芝加哥大學、約克大學、加利福尼亞大學伯克利分校和艾克塞特大學的專家小組進行,並在PLOS生物學的開放存取網站上報告。他們利用過往的研究數據來模擬病毒在蝙蝠群體內的增長以及其向其他動物傳播的情形。

先前的研究已顯示,當病毒從蝙蝠跳至人類時,其致命率往往高於從其他哺乳動物傳播的病毒。對此,科學家們長期進行了廣泛的辯論。在最新的研究中,研究團隊利用先前的研究數據和數學模型,揭示了其背後的原因——蝙蝠對炎症的天生耐受力,這種耐受力很可能與其飛行能力同時進化而來。

耐受性高 飛得更遠

蝙蝠具有獨特的免疫系統和生命歷史特性,允許病毒在其體內高效繁殖而不造成顯著損害。然而,當這些病毒跨越物種間隔感染到人類時,可能會顯示出更高的毒性,因為人類和蝙蝠之間存在較大的生物學差異和較低的病理容忍度。(圖/PLOS)

為了達到這一結論,研究團隊首先蒐集了有關幾種已經跳至人類的蝙蝠病毒,對蝙蝠免疫系統影響的數據。然後,他們運用這些數據在數學模型中演示了,病毒如何通過平衡傳播效益和毒性強度來優化其存活機會(即在宿主死亡前實現從一個宿主傳播到另一個宿主)。

他們發現,蝙蝠的飛行能力是其炎症耐受性的一個關鍵因素。這一點極為重要,因為它使蝙蝠在受到感染時更能夠忍受病毒的存在,允許病毒在蝙蝠體內高速增長。研究人員指出,這也是同一種病毒在人體內會造成更高致命率的原因——人類對炎症的耐受度更低,這會導致更為嚴重的症狀,例如肺功能衰竭。

研究團隊進一步擴展了他們的研究,包括了另外19種哺乳動物,目的是為了預測病毒的增長和其可能對人類造成的影響。他們發現有理由相信,從蝙蝠或其他哺乳動物到人類的致命病毒傳播的概率是相對較低的。

透過此項研究,我們可以更清晰地看到蝙蝠飛行能力和炎症耐受之間的關聯,並為未來預防此類病毒傳播提供科學依據。不僅如此,它也為我們提供了一個新的視角,來了解和尊重這種特殊但經常被誤解的生物。這項研究刊登在最新一期的《PLOS生物學》 (PLOS Biology)。

1.Reservoir host immunology and life history shape virulence evolution in zoonotic viruses.PLOS Biolog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