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物百態,  世界綜合

新發現的滄龍,竟是海中的巨型恐龍版「美人魚」?

在眾多古生物中,滄龍絕對是最具魅力的一群。近日,北達科他州的古生物學家又發現了一個全新的滄龍品種,這引起了廣大古生物愛好者和研究者的關注。

先來想象一下:當你閉上眼,試圖構建一個巨型、海中游曳的巨蜥形象時,它會是怎樣的呢?如果你現在正在想像一個帶有鰭足的大蜥蜴,那麼您想的就是新發現的這個滄龍。研究的共同作者博士研究生齊特洛(Amelia Zietlow)表示:「如果你在科莫多巨蜥上放上鰭足並放大它,這就是它的模樣。」

北歐神話中的場景,其中的世界巨蟒Jǫrmungandr與雷神索爾進行戰鬥。(圖/State Historical Society)

這個新發現的滄龍被命名為Jormungandr walhallaensis(無正式中文名稱,暫翻"耶夢加德滄龍")。這個名字起源於北歐神話中的海蛇「耶夢加德(Jörmungandr)」,以及發現其化石的北達科他州Walhalla地區。

根據北歐神話,Jörmungandr是一條巨大的海蛇或蠕蟲,它包圍著地球。Jörmungandr被認為是狡猾之神洛基(Loki)和巨人安格爾波達Angrboða的孩子。雷神Thor也與Jörmungandr有著持續的戰鬥,據信他們會在世界末日時戰鬥到死。

鰭足曾多次演化

新發現的滄龍,竟是海中的巨型恐龍版「美人魚」
滄龍亦有海蜥蜴之稱,游泳能力極強。(圖/American Museum of Natural History

但對於滄龍的研究,這早已不是第一次。其實,首個滄龍標本在200多年前就被發現了,而「滄龍」這個詞語甚至比「恐龍」這個詞語早了約20年。但是,關於這些古代海蜥蜴,仍有許多未解之謎,包括它們何時開始進化出鰭足,何時完全適應水中生活等。科學家認為,它們至少演化出了三次鰭足,甚至可能是四次或更多。

齊特洛表示:「隨著這些動物逐漸演化成巨型海怪,它們一直在不斷進行改變。這項工作使我們更接近於理解所有這些不同形式是如何相互關聯的。」

在北達科他州的東北部,研究者們於2015年首次發現了耶夢加德化石。它包括一個幾乎完整的頭骨、下巴和頸椎,以及多個椎骨。經過深入分析,研究人員確定這是一個具有多種特點的新品種,其中部分特點也分別在其他兩種滄龍身上看到。

這個新標本大約7.3公尺長,帶有鰭足,並有一個鯊魚般的尾巴,類似於其他早期的滄龍品種。它的頭骨上還有一個骨質的突起,彷彿造成了「生氣的眉毛」之形象。

此項發現為我們提供了更多關於古代生物的資訊,讓我們更加珍惜地球上每一份生命的遺跡,並刊登在刊登在最新一期的《美國自然史博物館》。

1.Jormungandr walhallaensis : a new mosasaurine (Squamata: Mosasauroidea) from the Pierre Shale Formation (Pembina Member: Middle Campanian) of North Dakota (Bulletin of the American Museum of Natural History, no. 464)Bulletin of the American Museum of Natural Histo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