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物百態,  行為解碼

研究發現:沙漠中的鳥類在有更多幫手時,會產下更大的蛋

由艾克塞特大學的研究人員所進行的一項新研究發現,沙漠中的鳥類在有更多幫手時會產下更大的蛋。這項研究集中在白眉雀織鳥(White-browed sparrow weaver),這些鳥類生活在家族群體中,只有一對主導配對進行繁殖,而牠們成年的後代,尤其是雌性,則幫助餵食巢中的幼雛。

研究發現,當母鳥有更多的雌性幫手時,她們會增加蛋的大小。雄性幫手的數量則不影響蛋的大小,這可能是因為雄性幫手在餵食幼雛時的頻率遠低於雌性。

主要作者帕布羅(Pablo Capilla-Lasheras)博士,目前在格拉斯哥大學工作,他說:「我們還不完全了解為何有幫手的母鳥會產下更重的蛋,但我們的結果指向了一個可能的解釋。」他進一步解釋說,幫手可能通過在餵食幼雛階段減輕母鳥的工作量,讓母鳥能夠在蛋階段對後代進行更多投資。研究支持這一發現,因為有更多雌性幫手的母鳥在餵食幼雛階段,確實享受到輕鬆工作量的福利。

環境惡劣促成合作 「女閨蜜」才幫得上忙

沙漠中的鳥類在有更多幫手時,會產下更大的蛋
白眉雀織鳥(White-browed sparrow weaver)的哺育幫手(通常是有親緣關係)會完全放棄自己的繁殖機會。(圖/Andy Young)

這項研究首次證明了,合作繁殖的鳥類母鳥會根據周圍的社會環境來調整蛋的大小。艾克塞特大學的Andy Young博士解釋說:「雖然幫手通常在鳥類孵化或哺乳動物出生後才開始餵食後代,但我們的發現顯示,幫手在後代還未出生前就已經發揮作用,促使母鳥在孵化前對蛋進行更多的投資,這可能對幼鳥有益。」

這一發現源於對南非卡拉哈里保護區內40個白眉麻雀織布鳥家族群體的十年連續田野研究。該環境惡劣,降雨模式不可預測,鳥類的合作繁殖策略有助於在這些條件下可靠地撫養幼雛。

全世界約10%的鳥類擁有這種非繁殖的「幫手」。然而,白眉雀織鳥是合作最多的鳥類之一,每對繁殖鳥可有多達10名幫手。值得注意的是,這些幫手完全放棄了自己的繁殖,作為非繁殖成年鳥類留在家族中長達六年,幫助撫養父母的幼鳥。

這項研究發表在《PLOS生物學》期刊上。

圖片來源:Andrew Young ccBY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