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物百態

「睡夢羅漢拳?」 科學家發現墨魚即使在睡眠中也能變色

科學家們最近發現,墨魚透過改變皮膚顏色來進行隱藏、狩獵和交流,甚至可能在夢中也會展現這種能力。這項研究原刊登於海岸生態系統的科學和社會線上刊物《Hakai Magazine》。

墨魚是頭足類動物,與章魚和烏賊為近親。牠們是聰明的動物,擁有複雜的大腦結構。過往的研究顯示,墨魚具有不錯的短期和長期記憶能力,是能夠從過去的經驗中學習的社會性動物。牠們甚至通過了棉花糖測試,這是心理學上常用來衡量自我控制和長期計劃能力的測試。墨魚甚至擁有類似於快速眼動睡眠(REM睡眠)的睡眠階段,這是人類夢境發生的睡眠階段。睡眠中的墨魚被觀察到眼睛快速移動、抽搐,皮膚花紋改變,這表明牠們可能經歷了類似的現象。

即使在人類身上,睡眠仍是個神秘的過程。科學家們並不完全確定我們為什麼需要睡眠。但一種解釋是睡眠有助於將「日常經歷轉化為長期記憶」,重新激活我們在清醒時的經歷,讓大腦結構如皮層能夠提取有用信息。科學家們認為,這有助於我們鞏固經驗並學習新技能。

這讓霍斯特·奧本豪斯博士,一位在麻省伍茲霍爾海洋生物實驗室工作的神經科學家,好奇:墨魚是否也在做著同樣的事情?「如果我們能夠確定這些動物在睡眠中重新激活牠們白天的經歷,那不是很酷嗎?」他說。

變色速度跟思考一樣快 掌握膚色即掌握想法

墨魚通過皮膚中的「色素體」來改變色彩
墨魚通過皮膚中的「色素體」來改變色彩。(圖/wiki)

像其他能夠改變顏色的動物一樣,包括變色龍和某些魚類,墨魚通過皮膚中的色素細胞(稱為色素體)來改變色彩——「這些色素體是由肌肉包圍的小囊泡」,烏賊生物學家薩拉·麥克納提說。墨魚可以收縮這些肌肉以打開色素體,顯露其內部的顏色。

許多其他能夠改變顏色的動物會自動地根據環境變化或荷爾蒙變化而改變色彩。然而,墨魚對皮膚的顏色和花紋有著驚人的控制能力。一隻墨魚的色素體直接連接到動物的大腦,「所以,牠們改變顏色的速度和思考的速度一樣快」,麥克納提說。

奧本豪斯認為,這為我們提供了直接進入它們內心世界的途徑。「你只需要觀察皮膚,就能了解大腦在做什麼。」

為了找出墨魚睡眠時的花紋展示究竟意味著什麼(如果有的話),奧本豪斯的團隊將一對對矮小墨魚放在水族箱中,然後對牠們進行了數週的拍攝。科學家們試圖觀察墨魚在睡眠中的皮膚花紋是否反映了牠們先前的社交遭遇,類似於人們在夢中重溫牠們的社交經歷。

到目前為止,奧本豪斯表示,團隊的初步實驗發現,雖然墨魚在睡眠中確實會在皮膚上展示花紋,但牠們並不直接與動物清醒時的色彩匹配。然而,一些睡眠誘導的花紋似乎是墨魚在社交互動期間所呈現花紋的部分、更抽象的版本。

奧本豪斯的問題是,目前科學家們是否能確認睡眠期間出現的這些奇特花紋,與墨魚清醒時的花紋之間的對應關係。

然而,墨魚和人類在睡眠時做的任何相似之處都不應被視為理所當然。

「頭足類動物從我們分化出來已經很久了,」麥克納提說。「觀察這條與我們平行但獨立於我們的演化道路真的很有趣。」

首圖來源:Unsplash ccBY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