獸誌揭秘

【獸誌揭秘】獨特蚓螈分泌「乳汁」哺育後代

地球上存在著令人驚嘆的生物多樣性,其中包括一種鮮為人知的生物:蚓螈。這些無腿、產卵的兩棲動物,不同於哺乳動物,它們能從尾部分泌一種像「牛奶」般的營養液體來哺育幼崽。

這種特異的物種被稱為「環管蚓螈」(Siphonops annulatus),主要棲息於南美洲的森林和草原下的土壤和落葉中。儘管牠們幾乎失明且生活隱秘,但是近期由巴西生物學家領導的一項研究,揭露了牠們在繁殖和育兒上的驚人發現。

研究團隊在多年的細心研究、收集和觀察後,發現環管蚓螈能夠分泌一種黏稠透明的液體,這種液體類似於蜂蜜的質地,富含脂肪和碳水化合物,為幼崽提供必要的營養。這種營養液從蚓螈的「泄殖腔(cloaca)」分泌出來,這是牠們身體後端的多功能開口,同時也是排泄和產卵的地方。換句話說,這些脊椎動物蚯蚓用牠們的尾部分泌物餵養幼崽。

這一發現不僅挑戰了現有的育兒演化理解,還揭示了這一生物群體中可能存在的複雜溝通方式。過去幾十年的研究顯示,一些生活於腹地的環管蚓螈物種能夠在其卵管中產生分泌物來內部滋養幼崽,但對於產卵物種而言,這樣的行為被視為驚人之舉。

具有類哺乳動物的行為

圖片來源:Carlos Jared cc By4.0

更讓人驚訝的是,研究中攝像機捕捉到幼崽在哺乳前發出的點擊聲和蠕動動作,這暗示幼崽在乞求食物,而母體在作出回應。這種聲音的食物索求行為,在兩棲動物中堪稱獨特,進一步凸顯了環管蚓螈在生物界中的特殊地位。

研究團隊希望進行後續研究,以進一步探索幼崽的發聲行為。在氣候變化和棲息地變化的背景下,了解地球上所有物種的生物學尤為重要。這些在可可種植園中穿梭的環管蚓螈不僅僅在照顧它們的後代,也可能在我們不知不覺中,對支撐我們所有人的精細生態網絡發揮著關鍵作用。

相關研究刊登在最新一期的《科學》。

首圖來源:明日科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