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物百態,  世界綜合

「老闆,我只要腿!」古生物學家發現「暴龍青少年」時期更偏愛後腿肉

加拿大的古生物學家在Gorgosaurus libratus(中文暫譯「蛇髮女怪龍」,暴龍科的一員)的胃中,發現了一份令人驚奇的菜單:兩隻鳥狀恐龍Citipes elegans(美足龍)的後腿部分。這份研究,發表於《科學進展》期刊,首次揭示了暴龍類化石中保存良好的胃內容物。

這位少年Gorgosaurus生活在大約7500萬年前,比它更著名的親戚Tyrannosaurus rex(暴龍)早幾百萬年。研究估計,這隻Gorgosaurus在死時年齡約5至7歲,相當於恐龍的青少年期。它可能重達335公斤,約為成年體重的13%。成年Gorgosaurus體長可達10公尺,重量超過1噸。

這個化石於2009年由阿爾伯塔省恐龍公園的員工發現。技術人員在準備化石時,注意到肋骨處突出的奇怪特徵,後來證實是小趾骨。這樣的胃內容物在恐龍化石中很少保存下來,但這個標本中有兩個美足龍的殘骸。

這是一幅關於年輕美足龍化石的研究插圖。圖(A)展示了掠食者與獵物之間的相對體型大小,以及在一個特定標本中保存下來的骨骼部分。圖(B)和(C)是微觀層面的照片,展示了年輕美足龍的骨頭結構,這些結構特徵表明這些恐龍不到一歲大。(圖/《科學進展》)

這隻暴龍僅吃掉每隻小型美足龍的後肢,這似乎是它在死前的最後和倒數第二餐。研究共同作者、卡爾加里大學的古生物學家Darla Zelenitsky表示:「它一定在不同時間殺死了這兩隻美足龍,然後撕下它們的後腿食用,留下其餘的屍體。顯然這個少年對『雞腿』有著極大的胃口。」

11歲後轉向食用更大獵物 避免資源競爭

這幅圖展示了掠食者體重與其獵物體重之間的關係,比較了哺乳動物和爬行動物的數據。它使用不同的顏色和圖形來顯示最大和最小獵物體重,

暴龍通過在胃中消化獵物的骨頭,而不是像現代鳥類那樣吐出。由於兩個美足龍個體的元素處於不同的消化階段,團隊得出結論,這些是在幾小時或幾天內吃掉的不同餐食。

這個化石還揭示了年輕的Gorgosaurus和成年個體有不同的飲食習慣。成年Gorgosaurus主要捕食大型草食恐龍,比如角龍科和鴨嘴龍科,它們使用強大的頭骨和牙齒捕捉和撕裂獵物。相比之下,年輕的Gorgosaurus則捕食更小的獵物,如美足龍,它們有更窄的頭骨和刀片般的牙齒,以及長而纖細的後肢,更適合捕捉這些小型獵物。

馬里蘭大學的古生物學家Thomas Holtz指出,這是一個展示小型暴龍類以比自己小得多的恐龍為食的例子,而成年個體則捕食與自己體型相當的大型獵物。

研究還表明,暴龍在大約11歲左右開始轉向食用更大的獵物,這是它們的頭骨和牙齒變得更加堅固的時期。飲食的這種差異有助於減少生態系統中的資源競爭,讓不同年齡段的暴龍能夠在同一生態系統中共存,減少衝突。這可能是暴龍作為地球上頂級掠食者取得演化成功的關鍵。

首圖來源:Royal Tyrrell Museum of Palaeontology ccBY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