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物百態,  世界綜合,  永續環境

「豬突猛進!」超大型耐寒野豬 入侵美、加

想想看,如果你家後院突然出現了一群野生的超級野豬,這聽起來像是科幻電影的情節,對吧?但這正是加拿大和美國目前面臨的現實。這些野豬不僅僅是一般的野豬,牠們是由人類培育出來的大型、耐寒的「超級野豬」。

來自耶魯大學的研究人員Marcus Lashley教授在《The Conversation》上發表的文章指出,這些野豬在北美造成了數百萬美元的農作物損失,並攜帶著數十種對人類和寵物有威脅的病原體。

雖然野豬在北美已經存在了幾個世紀,但過去幾十年間,牠們的數量急劇增加。自1980年代以來,美國的野豬數量幾乎增加了三倍,分布範圍從18個州擴大到35個州。更令人擔憂的是,這些野豬最近在加拿大迅速擴散,威脅著從北部入侵美國。

加拿大的野豬之所以獨特,是因為牠們最初是由人類培育出來的,比南方的野豬體型更大,更能適應寒冷的氣候。成年的超級野豬體重可以超過225公斤,是美國許多地區野豬體重的兩倍。

歐亞災情尚未傳出 端視共演化物種改變棲地

野豬長長的鼻子和獠牙使牠們能夠撕裂和挖掘地面,穿越景觀尋找食物。(圖/美國農業部、Flickr)

野豬是極端的廣食性動物,這意味著牠們能夠在各種食物上生存。牠們的食物包括農作物、野生植物的果實、種子、葉子、莖和根,還有許多小型動物、真菌和無脊椎動物,例如昆蟲幼蟲、蛤蜊和貽貝。

野豬對生態系統的影響是多方面的。牠們不僅通過捕食和消耗其他動物的食物來與其他野生動物競爭,還可能通過改變其他常見本土野生動物的行為來間接影響它們。

關於野豬的生態影響仍有許多未知之處。例如,牠們可能會通過傳播疾病來危害其他野生物種,而不是直接吃掉牠們或耗盡牠們的食物供應。

有趣的是,在牠們在歐洲和亞洲的原生範圍內,野豬並沒有造成太多的生態損害。實際上,一些研究表明,牠們可能會以對與牠們共同演化的物種(如青蛙和蠑螈)重要的方式改變棲息地。

然而,目前幾乎沒有科學證據表明在北美,野豬提供了任何好處。科學共識是,在北美,野豬是對生態系統和經濟的不斷增長的威脅。還不清楚侵略性的超級野豬將如何加劇這一威脅,但體型更大的野豬可能造成更多的破壞,通常是更好的捕食者和競爭者。

雖然美國正在努力控制野豬,但加拿大超級野豬的入侵可能使這一工作變得更加複雜。入侵的超級野豬或許是轟動一時的新聞標題,但牠們潛在的影響絕不是開玩笑的事。

首圖來源:美國農業部、Flickr  cc By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