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物百態

粉紅奇蹟:探索「迷你犰狳」的雙層秘密

在世界上20多種犰狳中,粉紅仙子犰狳(Pink fairy armadillos)因其獨特的特點而脫穎而出。牠們是世界上最小的犰狳,不僅如此,它們還有粉紅色的著色(不出所料)、細軟的白色毛髮,最近還發現它們具有其他哺乳動物前所未有的特徵。

根據最新研究,粉紅仙子犰狳擁有雙層皮膚,這在哺乳動物中是獨一無二的。首席研究員塞西莉亞·克倫波蒂克表示,這種動物擁有外層皮膚,外層皮膚上有角質化的鱗片和骨甲,作為對內層皮膚的覆蓋,內層皮膚則有豐富細軟的白色毛髮。這種雙層皮膚是哺乳動物中獨特的特徵。

這種奇特的裝甲讓粉紅仙子犰狳在地下挖掘時能保持安全,同時保持靈活度穿梭於狹窄的空隙中。這是哺乳動物獨特的適應性,據信是這些犰狳從地面生活方式轉變為地下生活方式時,約在3200萬至1700萬年前形成的。也正因如此,很少有人見過活生生的粉紅仙子犰狳,因為牠們大部分時間都在地下。

然而,仍有幸運的少數人見過它們,其中之一就是國際自然保護聯盟(IUCN)食蟻獸、樹懶和犰狳專家小組主席、犰狳專家瑪麗埃拉·蘇佩里納。她在救援工作中就曾遇到過活生生的粉紅仙子犰狳。

後腿善挖掘不善行走 人工飼養壽命僅8天

粉紅仙子犰狳適應地下生活,擁有令人印象深刻的挖掘裝備。(圖/courtesy of Mariella Superina

粉紅仙子犰狳的適應性令人驚奇。牠們完全適應了地下生活,這與在地面上生存的特徵並不相同。例如,牠們用長前爪的尖端行走,後腿向內旋轉——後腿的位置在挖掘時給牠們帶來更多穩定性,但在地面行走時並不實用。

牠們在地面上行走時搖擺不定,看起來相當笨拙,無法快速行走。通常,牠們只會在地面上走幾公尺,然後再次鑽入沙子中。

這些動物非常纖細,通常在人類照顧下活不了超過八天。科學家還不知道為什麼會這樣;但肯定的是,犰狳對突然的溫度變化很敏感,對食物也非常挑剔。

蘇佩里納對粉紅仙子犰狳的喜愛源於它們的獨特性和科學上的神秘性,因為這些小動物很難進行研究。對任何犰狳物種進行研究都很有挑戰性,但這個小物種給我們帶來了更多的挑戰。這正是對犰狳進行研究的樂趣所在,對粉紅仙子犰狳尤其如此。

首圖來源:Guillermo Ferraris cc By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