獸誌揭秘

【獸誌揭秘】新研究證實猿猴具備「幽默感」 愛捉弄同伴

在人類與大猩猩、黑猩猩、倭黑猩猩和猩猩等靈長類動物之間,存在著許多共同特質。最新的研究顯示,我們還可以將「戲弄行為」列入這份共通列表中。這種玩笑式的戲弄,就是在人類嬰兒還未能說話之前就出現的那種,而且可能是人類幽默感進化過程中的一個關鍵階段。

遊戲行為涵蓋了許多不同的行為,但戲弄是我們人類在還沒準備好走路和說話之前,就能夠開始進行的。我們在僅僅八個月大的嬰兒身上就能看到這種行為,而且由於它不需要語言,所以我們可以推測其他物種也可能有這種行為。

「靈長類是玩笑式戲弄的絕佳候選者,因為牠們與我們關係密切,參與社交遊戲,表現出笑聲,並展現出相對複雜的理解他人期望的能力,」生物學博士伊莎貝爾·勞默表示。

研究團隊分析了靈長類動物之間社交互動的錄像,特別注意牠們的身體動作、面部表情和行為。他們還尋找意圖的指標,比如「戲弄者」是否會等待「被戲弄者」的反應,以及牠們的行為是否針對單一或多個個體。

是幽默?還是只想引起注意?

銀背大猩猩看起來很嚴肅,但即便如此,牠們也無法抗拒玩笑般的捉弄。(圖/Max Block)

研究發現包括猩猩、黑猩猩、倭黑猩猩和大猩猩參與了與遊戲相伴的戲弄行為。大部分玩笑式戲弄似乎都是圍繞著激發反應或試圖引起他人注意,這一點對任何曾照看過五歲小孩的人來說都不陌生。

「戲弄者常常會在目標的視野中央反覆揮動或擺動身體部位或物體,敲打或戳他們,近距離盯著他們的臉,干擾他們的動作,拉扯他們的頭髮,或進行其他讓目標難以忽視的行為,」生物學教授艾瑞卡·卡特米爾補充道。

至於為什麼這些靈長類動物的玩笑對我們人類來說很重要,了解靈長類動物中幽默感的早期元素是如何及何處出現的,可以教導我們有關我們自身進化的知識。考慮到幽默在當今人類互動中扮演的核心角色,似乎我們的進化路線花了一段時間才適應我們的幽默技巧。

「從演化的角度來看,所有四種大型靈長類都有玩笑式戲弄,以及這與人類嬰兒中的戲弄和開玩笑的相似性,表明玩笑式戲弄及其認知前提可能存在於我們的最後一個共同祖先中,至少在1300萬年前就有了,」勞默總結道。

「我們希望這類的研究能啟發其他研究人員研究更多物種中的『小打小鬧』,以便更好地理解這種多方面行為的演化。我們還希望這項研究能提高人們對我們與最親密的親戚所共有的相似性,以及保護這些瀕危動物的重要性的認識。」

該研究發表在最新一期的《皇家學會報告》上。

首圖來源:明日科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