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續環境

大規模的地球工程被認為無法拯救地球暖化的危機

大規模干涉地球環境變化

一組科學家建立了模擬地球未來的模型,他們發現僅靠地球工程無法拯救我們免受氣候變化災難性的影響。氣候工程或環境干涉,通常都被稱為地球工程,是人類在地球上故意且大規模的刻意控制氣候系統,主要動機通常以減輕全球暖化為主。人類認為地球工程若對地球自然系統有計劃的大規模干涉,可以應對目前嚴重的氣候變化。而氣候工程目前最突出的項目是太陽輻射管理,太陽輻射管理試圖使地球吸收比過去更少的太陽輻射,來抵消溫室氣體的影響。迄今為止,已經出現許多有關太陽輻射管理的研究,包括電腦建模或實驗室測試,但人類若想嘗試進行室外實驗是引發許多爭議的。

太陽能地球工程運用

為了幫地球降溫,科學家老早便提出太陽能地球工程(solar geo-engineering)理念。該理念出現已有數十年,靈感來自超級火山爆發會往平流層注入大量氣膠(包括懸浮粒子),引發全球氣溫下降,比如 1991 年 6 月菲律賓皮納土波火山爆發,噴出約 100 億噸岩漿和 2,000 萬噸二氧化硫,數月後氣膠在大氣層形成一層硫酸霧,吸收或散射到達地表的輻射量,導致全球平均氣溫下降約 0.5°C 長達 18 個月,臭氧層耗損情況短暫出現減緩惡化的現象。因此,科學家也打算透過太陽能地球工程,以人工方式往大氣層撒上一些可反射陽光的物質粒子,減少太陽能量入射以冷卻地球。

[related-post url=”https://tomorrowsci.com/environment/溫室效應加速碳排放,美國預計未來將會釋放2300億/24454/”]

並不是減緩氣候變化的唯一策略

人類對於要恢復已被人類傷害過的地球想出了許多方法,當然也包括規模最大的地球工程,但是最近發表在《 PNAS》雜誌上的研究表示,通過地球工程為地球減緩溫室效應的辦法無法避免全球氣候變化帶來的影響。

在科學家經過幾十年的來回交流後,他們認為,地球工程技術雖然多少可以拯救我們,但卻浪費了一大段時間。根據The Verge網站報導,亞馬遜創辦人傑夫·貝佐斯(Jeff Bezos) 的亞馬遜公司是碳排放大戶,該公司每年在全球運送大量包裹使用的飛機和卡車,都高度依賴化石燃料,公司的大量排放也遭到西雅圖的亞馬遜總部員工批評,他們要求公司採取因應氣候變遷的具體措施,而如今傑夫·貝佐斯(Jeff Bezos)將捐出一百億美元(新台幣三千億元)設立「貝佐斯地球基金」,以協助對抗氣候變遷。如果地球工程是我們用來減緩氣候變化的唯一策略,那麼只能說這個方法完全拯救不了人類。我們在未來必須得攜手合作,不管是企業或者是各國人民,如果人類都能同時減少溫室氣體的排放,它將是一個比地球工程更有幫助的工具。

圖片來源:IMAGE VIA PIXABAY/VICTOR TANGERMAN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