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續環境,  獸誌揭秘

【獸誌揭祕】衣索比亞的獅子怎麼了?竟僅剩1100隻 人和野獸之間的難題

在衣索比亞的卡法生物圈保護區(Kafa Biosphere Reserve)的潮濕森林裡,研究人員西拉吉(Siraj Hussein)正在一棵樹上安裝攝像機陷阱,他的目標是捕捉到當地的獅子。這個保護區位於衣索比亞西南部,是該國最後一片自然森林。西拉吉是德國自然和生物多樣性保護聯盟(Nabu)的新項目成員,該項目致力於收集獅子的行為數據。

卡法保護區被認為有大約25頭獅子,但目前對牠們的了解非常有限。專家們不清楚這些獅子是否全年常駐在這裡,還是僅僅只是穿越該地區。但有一點可以肯定的是,這裡的獅子數量正在下降。項目主管阿薩耶(Asaye Alemayehu)表示,「二十年前,你經常會看到獅子躺在路上,但現在這幾乎不再發生。」

衣索比亞的獅子以其獨特的黑鬃而聞名。在國家文化中,它們佔有重要地位:其形象裝飾在貨幣上,衣索比亞的最後一位皇帝海勒·塞拉西(Haile Selassie)自稱為「猶大獅」。但由於幾十年的疏忽和棲息地破壞(很大程度上是由於人口迅速擴張造成的),衣索比亞的其他野生動物和獅子一樣,也已瀕臨絕種。衣索比亞曾有40%的森林覆蓋率,但根據世界銀行數據,現在這個比例僅剩下15%左右。

獅補食家畜 人獸衝突主因

與台灣石虎的處境類似——獅子造成當地農產畜牧者的損失,是造成人獸關係緊張的首因。(圖/Republikein ccBy2.0)

牛津大學動物學家漢斯·鮑爾(Hans Bauer)指出,主要推動獅子數量下降的因素是人類與野生動物的衝突。根據2021年《哺乳動物生物學》發表的一項研究,目前衣索比亞僅存的野生地區還有大約1100頭獅子。這些獅子經常與農民發生衝突,因為它們捕食農民的家畜。

由於缺乏資金,保護工作困難重重。衣索比亞是非洲最早設立國家公園的國家之一,但大多數公園的狀況很差,沒有良好的道路或其他基礎設施。由於缺乏定期巡邏所需的車輛和燃油,政府僱傭的護林員難以阻止武裝牧民在保護區內放牧。

與衣索比亞的獅子相比,鄰國肯尼亞的獅子數量則正在增長。肯尼亞的野生動物旅遊業十分繁榮,獅子在其中扮演了重要角色,因此政府大力投資於國家公園。從2010年的約2000頭獅子增加到2021年的近2500頭。

然而,在衣索比亞,由於人口擴張、森林砍伐和其他人類活動的影響,獅子的數量可能會繼續減少。專家們呼籲進行更多研究,以更有效地保護這些瀕臨滅絕的動物。

首圖來源:Chris Grodotzki/Dpa Picture Alliance/Alamy ccBy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