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健典

新研究發現減少特定氨基酸攝取,老鼠壽命增長三分之一!

科學家近日發現,減少攝取一種名為異亮氨酸的必需胺基酸,能夠減緩老齡化並延長小鼠的壽命。這一發現讓科學界好奇它是否對人類壽命及生活質量的提升有幫助。「異亮氨酸(Isoleucine)」是一種用於構建體內蛋白質的胺基酸,人體無法自行製造,必須從食物如雞蛋、乳製品、大豆蛋白和肉類中獲取。之前的研究發現,異亮氨酸攝取量與代謝健康相關,攝取過多可能不利於健康。

威斯康辛大學的研究人員萊明教授(Dudley Lamming)指出,飲食中的不同成分除了作為熱量來源外,對健康還有其他影響。在這項研究中,約六個月大的小鼠(相當於人類30歲)被分為三組:一組正常飲食,一組減少所有胺基酸攝取量,另一組只減少異亮氨酸。結果發現,限制異亮氨酸攝取的小鼠壽命增長,公鼠壽命延長33%,母鼠延長7%。

此外,這些小鼠在26項健康指標中表現更好,包括肌肉力量、耐力、血糖水平、尾巴使用和控制脫髮等。有趣的是,限制異亮氨酸攝取的小鼠攝入了更多熱量,卻沒有增重,反而保持了較為瘦弱的體重,這可能與它們增強的能量消耗有關。

限制異亮氨酸攝取能有效降低體重

這張圖表總結了在研究中減少異亮氨酸攝取對老齡化小鼠的影響,展示了限制攝取67%異亮氨酸如何影響小鼠的體重、血糖、代謝健康、性別成熟開始時間、分子整合、產熱變化,以及最終對壽命和癌症發病率的影響。(圖/《細胞代謝》)

研究人員認為,透過飲食或藥物方式限制人類的異亮氨酸攝取可能具有類似的抗衰老效果。然而,將這一研究應用於人類並非易事,因為飲食是一個極為複雜的化學反應體系,且一味減少高蛋白食物攝入並不足以完全限制異亮氨酸攝取。研究人員還提到,實驗中胺基酸限制的程度是固定的,但在不同小鼠品系和性別中可能需要更細微的調整。

萊明教授強調,不能簡單地讓所有人轉向低異亮氨酸飲食,但通過研究單一胺基酸的影響,科學家們可以更深入地理解生物過程,並為人類的潛在干預措施提供線索,例如開發阻斷異亮氨酸的攝取。

此研究發表在《細胞代謝》期刊上,對於瞭解鼠類通訊方式提供了新的見解,並為理解人類與動物複雜的社會交流方式提供了洞察。

首圖來源:pixabay ccBY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