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綜合

科學家發現亞洲象會哀悼並埋葬死去的幼象

在印度孟加拉地區北部,科學家們驚人地發現亞洲象對於死去的小象展現出深厚的情感,並進行類似人類葬禮的儀式。這項研究發表於《瀕危生物學雜誌》,記錄了2022年和2023年間五起小象的埋葬行為。

研究者們觀察到,每當小象死亡時,象群會用鼻子和腿把牠們運到某處,然後用土將它們埋葬,並讓小象的腿朝上。在一個案例中,象群圍繞著埋葬的小象大聲吼叫和吹響象鼻。

研究指出,由於成年象的重量過大,因此只有小象會被象群這樣運送和埋葬。這些小象在死亡時年齡介於三個月至1歲之間,死因為多器官衰竭。

這些埋葬通常發生在茶園的灌溉渠道中,距離最近的人類聚居地有數百米遠。在這些埋葬地點周圍,科學家們觀察到15至20隻大象的清晰足跡。

埋葬小象後40分鐘內便離開現場

這個研究發現了亞洲象埋葬小象的案例。(圖/ParveenKaswan)

雖然大象以其社交和合作行為而聞名,但此前只有非洲象的小象埋葬行為被簡要研究過,而亞洲象的相關行為則尚未被探索。這項研究發現,與前期研究的象群行為不同,這些象群在埋葬小象後40分鐘內便迅速離開現場,之後避免重返該區域,甚至改變遷徙路線。

亞洲象被國際自然保護聯盟認定為瀕危物種,估計有約2萬6000頭野生亞洲象生活在野外,主要分布在印度和東南亞地區,平均壽命在60至70年之間。這項研究不僅為我們提供了對這些神秘生物行為的深入理解,也凸顯了保護這些珍貴生物的重要性。

首圖來源:DALL.E cc By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