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為解碼,  金融寶庫

不只是快樂激素 「多巴胺」重塑我們對疾病和神經多元性的理解

多巴胺,常常被稱為「快樂分子」,以它在調節情緒和帶來快樂方面的角色而聞名。然而,最新研究揭示,這個化學物質的角色遠不止於此。科學家們發現了多種具有不同功能的多巴胺神經元。

大家都知道,多巴胺是大腦中的一種神經遞質,起著傳遞信息的作用。它在賞賜系統中扮演著重要角色,參與著我們對食物、性、金錢的反應,甚至對回答問題正確的滿足感的產生。但你知道嗎?其實,多巴胺還有許多「隱藏技能」和令人驚奇的功能!

發表於8月份的《自然.神經科學》中的研究發現,多巴胺神經元能反應於多種不同類型的刺激,包括那些讓人不舒服的刺激。多巴胺不僅僅是讓您感到快樂的「小精靈」,它還能反應於負面經歷,例如失去金錢、輕微的電擊或空氣吹拂您的眼睛。這一發現提出了一個假設:或許大腦中存在著多個不同的多巴胺系統。

七種特性 正、負皆有反應

此實驗使用了snRNA-seq的技術,描繪了一個綜合的流程圖,結果揭示出總共有15個集群,其中四個集群(12、13、14和15)表現出對多巴胺的特徵較弱。該研究同時展現了Aldh1a1和Anxa1的表達模式,發現Anxa1僅在某些表達Aldh1a1的神經元中呈現。Aldh1a1和Anxa1是兩種蛋白質,它們在神經科學中作為特定神經元的標記物,這種表達模式的發現有助我們理解神經元的特性和行為。(圖/Nature Neuroscience

而且,科學家們甚至已經通過深入的基因分析技術,發現了七種具有不同特性的多巴胺神經元。其中,有的神經元主要回應與正面獎賞相關的刺激,例如食物和金錢,而另一些則能對包括正面和負面在內的各種刺激作出反應,例如失去金錢或是痛苦的經歷。這樣的發現讓我們不禁想象,我們的大腦就像是擁有一支多才多藝的「多巴胺軍隊」,每個「士兵」都有其獨特的專長和任務。

這些突破性的新發現,對於我們如何理解人類大腦的運作,以及如何開發更為精確有效的治療方法,都具有重大影響。科學家們目前正集中研究這些不同類型的多巴胺神經元是如何影響我們的學習過程、動機形成以及行為表現的。未來,有望通過這些研究成果,找到更為精確和個性化的治療方法,對抗帕金森病、藥物成癮等由多巴胺功能異常引發的疾病。

看到這邊,相信你已曉得多巴胺在我們的生活中扮演著遠超過「快樂分子」的多重角色。它參與調節我們的許多生理和心理活動,影響著我們的學習、記憶、動機和情緒。通過對多巴胺多樣性和多功能性的深入研究,我們將有望揭開更多關於人腦運作的奧秘,並帶來神經性疾病治療的革命性進展。

1.Unique functional responses differentially map onto genetic subtypes of dopamine neurons.Nature Neuroscie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