獸誌揭秘

【獸誌揭秘】山羊能從人類聲音辨別情緒

香港城市大學(CityUHK)動物行為和福利專家Alan McElligott教授領導的一項研究發現,山羊能夠區分人類聲音中的快樂和憤怒情緒。該研究顯示,山羊可能在與人類長期互動過程中發展出對人類聲音線索的敏感性。

這項發表在《動物行為學》雜誌上的研究表明,山羊對人類聲音的情感價值變化有反應,當播放的聲音從快樂變為憤怒或反之時,它們會更長時間地凝視聲音來源。麥克(McElligott)教授表示,這是首次證據顯示山羊能夠區分人類聲音中傳達的情感內容。

此前,麥克教授的研究已經表明,山羊能夠識別人類的情感表達,暗示了牠們像狗和馬這樣的伴侶動物一樣能夠感知不同的人類面部線索。他和他的團隊還證明了山羊能夠在咩咩叫聲中加入與它們的個體身份和情感經歷相關的信息。

研究中,山羊聽了一系列表達正面(快樂)或負面(憤怒)情感的人聲播放。在習慣階段中,即山羊習慣人聲和情感價值,牠們對聲音的反應會隨著階段的進行而減少。錄音隨後從正面轉為負面情感(或反之),然後再次轉變。

山羊能感知人聲情感變化

(a) 實驗圍欄的視圖,展示了準備圈、實驗場地以及實驗者、揚聲器和攝像機的相對位置。準備圈是安裝山羊心率監測器的地方,而實驗場地則是在實驗過程中保持山羊的地方。(b) 揚聲器、攝像機和備用網絡攝像機的設置。最初計劃收集熱成像數據;然而,最終未能獲得足夠數量和質量的熱成像。(圖/《動物行為學》)

研究者預測,如果山羊能夠區分人聲中傳達的情感內容,牠們會對情感變化迅速做出反應,看向聲音來源的時間會更長。結果顯示,75%的山羊在情感價值發生變化後看向揚聲器的時間更長,表明這些山羊感知到了人聲播放中情感內容的變化。

這些發現有助於豐富有限的文獻,表明家畜像伴侶動物一樣對人類情感線索敏感。研究同時也顯示,山羊對人類情感聲音線索的反應各不相同,這可能是由於山羊感知人類情感線索的認知能力以及其他外部因素的變化所致。

研究者並未在山羊身上觀察到任何顯著的生理變化,例如在暴露於聲音情感變化時心跳加速。然而,這些結果對於增進我們對動物行為、福利和情感經歷的理解至關重要,特別是考慮到山羊和其他家畜在日常生活中會聽到人類的聲音。負面情感的聲音,如憤怒,可能會引起動物的恐懼,而正面的聲音可能被視為安撫的,甚至鼓勵動物接近,有助於人畜關係的建立。

麥可教授總結說,對人類情感線索的山羊反應的觀察差異可能強調了個體經驗和學習的重要性,特別是跨物種情感交流。未來的研究需要進一步了解人類聲音對山羊和其他馴化物種的情感生活和福利的重要性。

這項研究刊登在最新一期的《Animal Behaviour》。

首圖來源:明日科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