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健典

科學家發現人類精子違抗牛頓第三運動定律 揭示鞭毛的奇特彈性

啊,牛頓先生,你可知道我們的小精子有多不遵守規則?根據最新研究,當這些小傢伙用其像「鞭子」一樣的尾巴努力游過粘稠的液體時,它們似乎不太在乎你的那第三運動定律。

早在1686年,牛頓試圖用他的運動定律來解釋物體和其上作用的力之間的關系。而這其中的第三運動定律是「作用力和反作用力」。但是,現在京都大學的數學家石本健太(Kenta Ishimoto)和他的團隊發現,這些定律對於一些細胞來說,可能不太適用。

在自然界中,雖然許多物理系統都受到這些對稱性的束縛,但生物界卻有時顯得比較頑皮。比如,當鳥兒拍打翅膀或細胞擊打鞭毛時,因為牠們能產生自己的能量,這使得整個系統遠離了平衡,使牛頓的規則變得不那麼適用。

並非完全無生命固體 牛頓古典力學較難預測

科學家發現人類精子違抗牛頓第三運動定律  揭示鞭毛的奇特彈性
當我們想研究人類精子如何游動,我們可以使用一種方法來分析它的動作模式。在這項研究中: (a) 他們首先將實驗中收集的數據進行了主成分分析(PCA),這是一種統計方法,用於識別最主要的變動模式。當中,水平軸表示從精子的頭部到尾部的距離。 (b) 接著,他們將精子的形狀投影到一個二維的PCA空間中。每個圓圈代表在不同時間的精子形狀。 (c) 然後,他們使用電腦模擬來顯示人類精子如何游動。他們將從實驗中提取的數據,用於模擬精子在二維PCA空間中的動作模式。(圖/PRX LIFE

特別的是,研究人員發現精子的尾巴和綠藻的鞭毛具有一種「奇特的彈性」,使這些柔韌的部分能在不失去太多能量的情況下擊打周圍的液體。這讓精子在高粘度的液體中也能快樂地游泳,而不是像我們原本認為的那樣困在原地。

不僅如此,這種「奇特的彈性」還引起了研究者的興趣。他們通過建模研究推導出一個新的名詞:「奇特彈性模數」,來描述鞭毛的內部機制。

誰知道呢?也許未來,這些發現還可以幫助我們設計模仿生物材料的微型自組裝機器人。或者更好地理解「集體行為」的底層原理。所以,下次當你看到精子在顯微鏡下活蹦亂跳時,不妨想想,它們其實是在挑戰物理學的極限,而且做得相當出色呢!這項研究已發表在《PRX Life》上。

1.Odd Elastohydrodynamics: Non-Reciprocal Living Material in a Viscous Fluid.PRX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