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健典

通過「基因編輯技術」可根除禽流感 新研究為防控疾病開啟新篇章

科學家團隊最新的研究表明,通過基因編輯技術創造出對禽流感具有抵抗力的雞隻,不僅能減少對經濟的巨大損失,還能有效控制對人類健康構成嚴重威脅的疾病。該研究已在《自然通訊》期刊上發表。

禽流感(又稱鳥流感)每年對全球家禽業造成數十億美元的損失。2022年美國就有高達5000萬只家禽因此病毒死亡,2023年上半年,南非更是有超過700萬只家禽在疫情爆發後被銷毀。這不僅對農業經濟造成打擊,還可能對人類健康構成風險。在COVID-19大流行之前,禽流感就一直被認為可能會引發破壞性的人類大流行。

目前,疫苗接種是預防雞隻禽流感爆發的主要方法。但鳥流感病毒變異迅速,導致疫苗效力隨時間下降,並且面對多種流感病毒株,疫苗僅對特定株有效。因此,基因編輯技術成為一個新的希望。

編輯過的雞隻九成具抵抗力 一半個體能抵抗1000倍病毒

基因編輯
透過CRISPR/Cas9技術,科學家成功編輯雞隻ANP32A基因,創造出對禽流感有高度抵抗力的基因編輯雞。(圖/《自然通訊》)

科學家們利用稱為CRISPR/Cas9的分子剪刀,對雞隻的ANP32A蛋白進行單一基因編輯,該蛋白對所有禽流感病毒株都能啟到關鍵的角色。這些基因編輯過的雞在達到成熟期時,健康和福祉上並無明顯不利影響。在低劑量的禽流感病毒暴露實驗中,90%的編輯雞隻顯示出完全抵抗力,而且沒有對其他雞隻造成傳播。

科學家還進一步將基因編輯過的雞隻與高達自然劑量1000倍的病毒接觸。在這種極端條件下,一半的編輯過的雞隻被感染。進一步研究表明,通過同時編輯ANP32A蛋白及其相關的ANP32B和ANP32E蛋白,能夠徹底抑制禽流感病毒。

這項研究的成果為創造第二代抗禽流感基因編輯雞隻奠定了基礎,研究人員現正努力確定需要進行的特定基因編輯組合,以提供對禽流感的完全和持久保護。基因編輯技術被視為預防和控制致命動物疾病的關鍵工具。

為了促進基因編輯技術的發展,支持動物健康和福祉,科學家們也需要政府制定支持性的法規。鑒於基因編輯動物在保障全球食品安全和公共衛生方面具有的潛力,追求這條生物技術創新之路變得更加迫切。這項研究已發表在最新一期的《自然通訊》期刊。

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