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健典

紅酒頭痛謎團揭曉:「槲皮素」可能是元兇

紅酒常被認為是餐桌上的佳釀,但對一些人來說,哪怕只是小酌一杯,也足以引發頭痛。科學家們在《科學報告》期刊上發表的研究中表示,他們可能找到了引發「紅酒頭痛」的元兇。

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和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的研究團隊相信,紅酒中的一種天然黃酮類物質可能會干擾人體正常的酒精代謝,進而導致頭痛。這種黃酮類物質名為槲皮素(Quercetin),廣泛存在於多種水果和蔬菜中,包括葡萄。槲皮素是一種被認為對健康有益的抗氧化劑,甚至可以作為補充劑服用,但在與酒精一起代謝時可能會成問題。

「當槲皮素進入血液後,身體會將其轉化為槲皮素葡萄糖苷的形式」,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的葡萄酒化學家安德魯(Andrew Waterhouse)博士表示,「在這種形式下,它會阻止酒精的代謝。」

結果就是毒素乙醛的積聚。

陽光充足的葡萄 有多的槲皮素

喝一小杯紅酒後,頭痛可能會在30分鐘至3小時內發生。
喝一小杯紅酒後,頭痛可能會在30分鐘至3小時內發生。(圖/DEPOSIT PHOTOS ccBY4.0)

「乙醛是眾所周知的毒素、刺激物和炎症物質」,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的微生物學家德維(Apramita Devi)博士表示,「研究人員知道高水平的乙醛會導致面部潮紅、頭痛和噁心。」

研究團隊還發現,陽光會增加葡萄中導致頭痛的黃酮類物質的含量。安德魯表示:「如果在陽光充足的地方種植葡萄,就會得到更高水平的槲皮素。在某些情況下,它的含量可能會高出四到五倍。」

這項研究強調對於紅酒頭痛的成因還有許多未知之處。儘管我們對紅酒頭痛背後的生物學過程有了更深的理解,但為何有些人對它更加敏感仍然是個謎。研究團隊正在進行比較,對比富含槲皮素的紅酒(如希哈shiraz)和含量不那麼豐富的紅酒,以測試他們的理論是否成立。

「如果我們的假設得到證實,那麼我們將擁有開始解決這些重要問題的工具」,安德魯說。這項研究刊登在最新一期的《Scientific Reports》。

圖片來源:DEPOSIT PHOTOS ccBY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