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健典

肚子裡的細菌秘密:某種「腸道益生菌」能防止小鼠肥胖

科學家最近在小鼠身上的發現讓我們對於保持苗條身材有了新希望:我們腸道中的微生物產生的一種物質可能幫助我們對抗過度體重增加。

來自范德比爾特大學的生化學家凱瑟琳·謝爾頓與其團隊進行了一項試驗,他們給年輕的小鼠提供高脂肪或低脂肪飲食,並觀察其是否暴露於抗生素中。結果顯示,僅給予青黴素的小鼠體重沒有增加,但同時進行高脂肪飲食的小鼠則體重增加。

通過對這些實驗動物的腸道細菌進行取樣,研究小組發現在體重增加的小鼠中,乳酸菌的數量有所下降。

過去的研究已將腸道微生物群的紊亂,與調節蛋白PPAR-γ2的減少聯繫起來,該蛋白在腸道脂肪處理中起作用。謝爾頓和她的團隊在小鼠的腸道細胞中也看到了相同的減少,並且當這些細胞接種了乳酸菌後,能夠逆轉這一現象。這使得他們確定了一種由細菌產生的分子——苯乳酸。

這種化合物與腸細胞中負責轉移消化道脂肪的PPAR-y2受體進行交互。研究團隊證明了苯乳酸確實可以阻止腸道上皮細胞中的脂肪分泌。

范德比爾特大學的微生物學家瑪麗安娜·拜德洛斯解釋說:「缺乏這種微生物及其代謝產物會改變腸上皮細胞包裝脂肪的方式,使得更多的脂肪進入血液循環。」

研究人員給予年輕小鼠苯乳酸,確實保護了牠們免受早期暴露於抗生素和高脂肪飲食所引起的代謝功能障礙。

苯乳酸阻止腸道細胞脂肪分泌

謝爾頓和她的團隊在研究論文中寫道:「多種細菌都能產生苯乳酸,包括屬於雙歧杆菌科和梭菌科的物種。有趣的是,我們看到在高脂肪飲食和同時暴露於高脂肪飲食和抗生素的小鼠中,這兩種細菌都有減少的情況,這表明多種細菌物種可能都會在腸道中參與苯乳酸的產生。」(圖/《細胞宿主與微生物》)

雖然研究人員尚未確認這一機制在年輕人身上是否相同,但我們具有相同的組成部分。事實上,嬰兒的大便中已知含有隨著雙歧桿菌豐度變化的苯乳酸水平。

乳酸菌是常用於益生菌和發酵食品中的細菌,比如泡菜和康普茶。

拜德洛斯說:「有些文化鼓勵孩子們喝發酵乳,所以他們可能已經在無意中給孩子們提供了這種保護性的『治療』。」

研究人員懷疑,除了益生菌,維持健康低脂飲食可能也有助於減輕,抗生素對年輕人腸道微生物群的影響。

他們的工作已經發表在《細胞宿主與微生物》雜誌上。

首圖來源:Getty Images cc By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