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健典

「我想做個好人」讓壞細胞變好:利用細胞吞噬對抗癌症

想像一下,一群細胞在微觀世界中瘋狂吞噬其它細胞。聽起來像是恐怖片情節?不,這正是對抗癌症的新希望。加州大學的科學家們發現了一種叫做Rac2的基因,它可以讓細胞變成癌細胞的天敵。

這個發現源自於對果蠅的研究,後來延伸到了老鼠和人類。科學家們發現,當Rac2基因過度活躍時,它會使某些細胞吞噬周圍的細胞。這種現象在正常的果蠅卵發育中是必要的,但在人類身上則可能導致一種罕見的免疫缺陷。

利用巨噬細胞吞噬癌細胞

在我們體內,有一支由不同種類的白血球組成的防禦軍隊,它們負責清除我們不想要的物質。嗜中性白血球是人體第一道防線,大量存在並吞噬不需要的材料。T細胞則是擅長摧毀專門的病原體和外來微粒的白血球。B細胞可以產生抗體,幫助T細胞識別它們的目標。巨噬細胞是大型的白血球,能吞噬病原體、異常細胞和細胞碎片。Rac2蛋白是一種參與多種細胞運動過程的蛋白,包括細胞移動和細胞吞噬,幾乎在所有的真核生物中都能找到。Rac2基因則是編碼Rac2蛋白的基因。(圖/Matt Perko)

這個發現不僅幫助解釋了一個免疫系統的謎題,還為一種新興的癌症治療方式——利用巨噬細胞(一種免疫細胞)吞噬癌細胞——提供了新的可能性。目前,科學家們正在探索如何利用Rac2激活的巨噬細胞來提高這種治療方法的效果。

這項研究已經引起了醫學界的關注。如果成功,這將是一種全新的癌症治療方法,不僅能夠精準地攻擊癌細胞,而且不會對正常細胞造成傷害。這一切都源於對果蠅的基礎生物學研究,再次證明了基礎科學對於解決復雜醫學問題的重要性。

目前,這項研究的成果已經發表在《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上,並且該實驗室已經為這一技術申請了臨時專利,並正在尋求生物技術公司的合作以進一步開發這種方法。隨著研究的深入,這一技術有望成為未來癌症治療的一個重要武器。

首圖來源:Hadley Hanson cc By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