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健典

科學家成功改造人類「T細胞」,令其對抗「癌細胞」的能力提升100倍

由北西斯坦大學主導的研究團隊,近日在癌症治療領域取得重大突破,他們成功改造了人類T細胞,使其對抗癌細胞的能力提升了超過100倍,且沒有引發毒性反應。這一創新方法對多種腫瘤類型的老鼠都有效,為以往難以治愈的癌症提供了有效的治療方法,並已進行到人體試驗階段。

目前的免疫療法僅對血液和骨髓癌有效,但北西斯坦和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UCSF)的團隊改造的T細胞,能夠殺死來自皮膚、肺和胃的腫瘤細胞。該團隊已開始向人類試驗這種新方法。

科學家們已經鑒定出一種突變,這種突變顯著提高了改造T細胞對抗癌症的能力,且不會引起毒性。這種創新方法在老鼠身上對多種腫瘤類型都有效,可能導致先前無法治愈的癌症的有效治療,並正在向人類試驗邁進。(圖/ SciTechDaily.com)

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的科學家們通過研究惡性T細胞上的突變,發現了一種能顯著提高改造T細胞抗癌能力的突變。將這種突變基因插入正常人類T細胞中,使它們在殺死癌細胞時的效果提升了超過100倍,且沒有出現毒性跡象。

儘管癌症常常創造出一種專注於自我維持的環境,重定向像氧氣和營養這樣的資源,並經常劫持人體的免疫系統使其保護癌細胞而非攻擊它們,這種環境不僅削弱了普通T細胞對抗癌細胞的能力,也削弱了用於免疫療法中的改造T細胞的效果。

北西斯坦和UCSF的團隊篩選了71種在T細胞淋巴瘤患者中發現的突變,確定了哪些突變可以增強老鼠腫瘤模型中改造T細胞療法的效果。最終,他們分離出了一種既有效又無毒的突變,對其進行了一系列嚴格的安全測試。

這項研究的結果已於2月7日發表在《自然》期刊。

圖片來源:SciTechDaily.com cc By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