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健典

中國科學家發現:「新型抗抑鬱藥」助力癌症治療

2024年1月23日,一項來自中國的研究引起了全球的關注。科學家們發現了一種新型抗抑鬱藥——安索法辛鹽酸鹽,它不僅能緩解抑鬱,竟然還能增強人體對某些類型癌症的抵抗能力。

在這項研究中,研究人員將安索法辛鹽酸鹽與抗腫瘤藥物結合使用,發現它能夠在細胞培養和小鼠實驗中抑制結腸癌細胞的生長,同時強化免疫系統,引發了一種被稱為「程序性細胞死亡」的現象。雖然這一發現尚未在人體上進行測試,但這一結果作為實際癌症治療手段的可能性仍然值得期待。

值得一提的是,研究者發現安索法辛鹽酸鹽能增強小鼠體內被稱為「CD8+T」細胞的免疫反應,這些細胞是抗癌免疫反應中最有力的執行者。此外,實驗中的小鼠在脾臟和腫瘤中,天然殺傷細胞和巨噬細胞的比例增加,從而有效抑制了癌症的生長。

當研究人員對小鼠同時使用安索法辛和癌症免疫治療時,他們成功從20%的樣本中完全消除了腫瘤,產生了長期免疫。研究團隊總結道:「我們的工作表明,結合使用安索法辛鹽酸鹽可能是一種有前景的癌症治療方法。」

抗抑鬱藥物影響癌細胞代謝途徑

(A) 重新挑戰後無腫瘤小鼠的代表性圖像。 (B, C) 無腫瘤(T-free)和未處理(naïve)小鼠的腫瘤生長曲線(n = 4)。這裡的「重新挑戰」通常指的是在實驗中,先前已經治療並且沒有腫瘤的小鼠再次被注入或暴露於可以引發腫瘤的條件下,以測試它們的免疫反應或腫瘤抵抗能力。圖中的(A)部分顯示了這些小鼠的圖像,而(B)和(C)部分則是展示了這些小鼠與未經治療的小鼠(即未接觸過腫瘤的小鼠)腫瘤生長情況的比較曲線。這些數據對於評估治療效果和理解腫瘤免疫學非常重要。

安索法辛鹽酸鹽與其他抗抑鬱藥不同之處在於它對抗抑鬱的三重作用:它不僅抑制血清素的再攝取,還減緩了去甲腎上腺素和多巴胺的再攝取。有證據顯示,抑鬱和其他形式的心理壓力是促進癌症生長的風險因素,很可能通過抑制免疫反應來實現,但抗抑鬱藥是否能幫助對抗這種風險則難以確定。

此外,在2021年,一種較老的抗抑鬱藥物——單胺氧化酶抑制劑,也被發現可以增強小鼠對癌症的免疫反應。重要的是,抗抑鬱藥物似乎不能單獨用於對抗癌症。它們需要與能阻止腫瘤躲避人體免疫系統的抗癌藥物結合使用。一旦免疫系統能識別癌症組織,使用抗抑鬱藥物似乎能產生更多對癌細胞有毒的分子。

這條研究線目前仍處於起步階段,但初步研究表明,抗抑鬱藥物能夠通過影響癌細胞的代謝途徑來增強抗癌藥物的作用,儘管其他研究暫時性地表明抗抑鬱藥物的使用實際上可能會引起癌症。在進行更多研究之前,臨床實踐中很難做出具體的結論。

這項研究已發表在《藥理學前沿》。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Kateryna Kon cc By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