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健典

擊退沙蠅新策略:科學家發現「關鍵酵素」,開啟陷阱新途径

科學家們最近揭開了致命沙蠅的隱秘,找到了牠們吸引伴侶的費洛蒙秘密武器——一種特別的酵素!這不僅是一項研究上的大突破,還可能成為制定針對性陷阱的關鍵,以控制這種能夠傳播「利什曼病」的沙蠅。來自諾丁漢大學的團隊在深入研究分布於巴西和南美洲的Lutzomyia longipalpis沙蠅後,發現了這個負責製造sobralene費洛蒙的「萜烯合成酶」。

這些沙蠅不僅能傳播令人擔憂的利什曼病,還有一種特殊技能——牠們利用「sobralene」這種費洛蒙來吸引配偶。想像一下,這就像是昆蟲界的香水,讓沙蠅們彼此找到並進行求愛舞會。這項研究的發現不僅是科學的一大步,還為設計專門陷阱提供了新思路,這可能將幫助減少這些昆蟲的數量,並希望能降低利什曼病的傳播率。

費洛蒙就像是昆蟲界的香水

這是Lutzomyia longipalpis,一種原生於巴西和南美的沙蠅,能夠傳播一種稱為利什曼病的疾病。圖片來源:諾丁漢大學。

利什曼病的傳播途徑主要是被沙蠅叮咬,它可能引起皮膚潰瘍、病變,甚至在嚴重情況下會導致發燒、體重減輕、脾臟和肝臟腫大等症狀。對於沙蠅來說,擁有這種特別的吸引力非常重要,因為牠們需要大量攝入樹液以維持生命活動,而這些飲食習性又是它們傳播疾病的關鍵。

這項研究的意義重大,不僅揭示了昆蟲如何利用化學物質進行交流,還可能開啟了一條新途徑,通過生物催化持續生產這種費洛蒙。Neil Oldham教授表示,尋找這種酵素的過程充滿挑戰,但最終他們找到了關鍵。下一步,他們將嘗試工程化微生物以生產這種費洛蒙,如果能夠實現商業化,這將是控制這些昆蟲數量、減少疾病傳播的新方式。

首圖來源:University of Nottingham cc By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