謠破迷思

超市中的蘋果堆,要拿走幾顆才會開始崩塌?

逛超市買水果時,您是否曾經面臨過一個棘手的問題:那些巧妙堆疊的水果堆如果拿走一些水果會不會崩塌?看似是一個日常小事,但這背後其實隱藏著物理學的奧秘。

來自智利三所大學的物理學家們決定把這個日常場景變成科學實驗。他們開發了一個電腦模擬實驗,模擬了90、372、846、1512和2370個球體在不同角度堆疊的情況。然後,他們隨機移除堆疊中的球體,直到塔體崩塌,從而確定在什麼角度和堆疊大小下,塔體會「立即崩塌」、「根本不會崩塌」,或者「還需移除多少球體」才會導致崩塌。

研究結果揭示,在任何設計的水果堆實驗中,大約10%的水果可以被移除,然後就會觸發一場「水果雪崩」。換句話說,如果有一堆100個(此處可放你最喜愛的圓形水果),千萬不要成為那個移除第11個水果的人,除非你願意突然被89個梅子砸中。

這項研究的目的不僅僅是為了解決超市購物時的小困擾,其實還有更深遠的意義。這與山體滑坡或雪崩等更危險的現象息息相關。雖然水果堆疊的結構比山上的土壤或雪堆更有規律,但這是了解從結構中移除物體的效應的一個良好起點。

移除10%的圓形水果開始有風險

(a) 底部的圖顯示了一個由90個隨機顏色的球體組成的系統的數值模擬。(b) 展示了系統的全景,傾斜角度為 θ。(c) 面板中,第一個球體被取出;在(d)面板中,取出第二個。(e) 在取出12個球體後,發生了一次雪崩。面板(c)中的插圖突出顯示了圍繞系統的圍欄。(圖/《Physical Review E》)

團隊希望未來的研究將使用包含不同大小和隨機排列物體的模擬——如果你願意,可以想像成一碗水果沙拉。在研究的結論中,團隊寫道:「我們希望通過對日常現象的研究,啟發新的方法來學習和理解像雪崩這樣複雜的問題。」這次研究不僅僅是對超市水果塔的一次科學探索,更是對自然界更大規模災難的一種模擬和理解。

科學家們的這項研究,不僅在物理學領域獲得了新的認知,也為理解和預防自然災害提供了新的視角。這種從日常生活中吸取靈感的科學探索,不僅豐富了我們對周遭世界的理解,也為未來的科學研究開闢了新的道路。

所以,下次當你在超市遇到那些搖搖欲墜的水果山時,不妨記得這些科學家的研究,也許你就不會是那個觸發「水果雪崩」的不幸者。畢竟,在這個看似簡單的動作背後,可能隱藏著一場小型的科學實驗,等待著你去發現和探索。這項研究刊登在《Physical Review E》。

首圖來源:free.pi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