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健典

突破性研究:工程化皮膚細菌對抗痤瘡

當你下次在鏡子前為那些討厭的痘痘煩惱時,可能有一群微小的幫手正準備加入戰鬥。來自巴塞羅那龐培法布拉大學的國際研究團隊,最近成功將一種皮膚細菌Cutibacterium acnes進行了改造,讓它能生產出對抗痤瘡的治療分子。

痤瘡是一種常見的皮膚狀況,由毛囊皮脂腺的堵塞或炎症引起。其外觀可變化,從白頭粉刺、黑頭粉刺到膿包和結節,主要出現在臉部、前額、胸部、上背和肩膀。雖然痤瘡在青少年中最常見,但它可以影響所有年齡段的人。最嚴重的痤瘡病例通常我們會使用抗生素治療,以殺死毛囊中的細菌,或使用異維A酸(也稱為阿魏酸),一種維生素A衍生物,它通過引起皮脂腺細胞死亡來治療。然而,這些治療可能會引起嚴重副作用,如破壞皮膚微生物群平衡——因為它們不是有選擇地殺死細菌,或在使用抗生素時導致光敏感;出生缺陷;或在使用異維A酸時導致極度皮膚脫皮。

然而,最近研究人員成功編輯了Cutibacterium acnes的基因組,使其分泌和產生NGAL蛋白質,這是痤瘡藥物異維A酸的一種介質,已被證明可以通過引起皮脂腺細胞的死亡來減少皮脂。

能直接在病灶上治療

在老鼠皮膚上嫁接產生NGAL的痤瘡丙酸桿菌株。(圖/《自然生物技術》)

這不是普通的皮膚護理產品,而是一種活生生的微型生物工廠。研究人員透過基因編輯技術,讓這些細菌能夠分泌NGAL蛋白質,這是一種已知能夠減少皮脂並導致皮脂腺細胞死亡的物質。你可能想知道,這跟一般的痘痘藥有什麼不同?好吧,這裡的關鍵在於,這些改造過的細菌就像是一隊微小的藥物遞送員,直接在問題發生的地方進行治療。

這項研究不僅在皮膚細胞系中得到驗證,還在老鼠身上進行了測試。雖然老鼠的皮膚與人類有所不同,但這一發現仍然讓科學家們對未來的人類治療充滿了希望。這就好比是在皮膚上種下了一個微小的治療花園,這些細菌在那裡安靜地工作,幫助我們對抗痘痘的侵擾。

不過,這些科學家可不止滿足於對抗痤瘡。他們的大腦中已經有了更多的計劃。想像一下,如果能夠改造不同種類的細菌來對抗各種皮膚問題,那我們未來的皮膚護理可能會變得多麼高效和精準!這就像是擁有一支專業的微觀皮膚護理隊伍,隨時準備對抗任何皮膚問題。此研究結果發表在《自然生物技術》期刊。

首圖來源:DAL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