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生物學家正在偷偷進行嬰兒基因編輯技術

2019年創造了一對基因編輯的雙胞胎

還記得在一位中國研究人員於2018年和2019年創造了一對基因編輯被改變的雙胞胎後,引發一連串對基因改造嬰兒的反對浪潮嗎?在 2018 年十一月的最後一個週末,留職停薪於中國南方科技大學的副教授賀建奎利用 CRISPR/Cas9 基因編輯技術,竄寫了人類胚胎基因體序列。

他說他覺得露露和娜娜的爸爸是 HIV 帶原者很可憐,想要給受挫於類似情況的父母們一個希望。於是,他領頭了一組臨床實驗計畫,利用基因編輯技術,讓這些家庭的後代,能夠有個「免疫」於 HIV 病毒感染的孩子。賀建奎的宣佈引發全球科學界的普遍譴責,多位世界基因研究先驅紛紛質疑其研究所牽涉之醫學道德倫理問題,中國醫療與科研監管部門馬上立案調查。

生物學家為了防止胚胎擁有先天性耳聾

而這個基因編輯的概念並沒有消失,這讓生物倫理學家非常懊惱。現在在俄羅斯莫斯科皮羅戈夫醫科大學的俄羅斯生物學家丹尼斯·雷布里科夫告訴《新科學家》,他仍然計劃對人類胚胎進行基因改造,以防止胚胎一生下來就擁有先天性耳聾的基因。雷布里科夫告訴該雜誌,我們仍在計劃糾正基因GJB2的遺傳性聽力損失突變,這樣一來,這對失聰的夫婦就能生下聽力正常的嬰兒。

[related-post url=”https://tomorrowsci.com/science/一名愛滋病患者利用自己的基因成功治癒了疾病/”]

大多數科學家持反對意見

不過其他科學家仍然認為這不是一個好主意,在中國研究人員賀建奎幾年前創造出世界上第一個CRISPR嬰兒之後,一個國際醫生團隊創建了人類生殖系基因組編輯臨床使用國際委員會。據《新科學家》(New Scientist)報導,該委員會週四發表了一份報告,結論是人類基因編輯仍然是非常不安全的,尤其是把目標訂在讓胚胎發育成熟的情況下。

如果醫生必須得這樣做,他們建議只能是為了在因應緊急情況下拯救生命而做出的選擇。但即使雷布里科夫讀了這份委員會的報告,仍然告訴《新科學家》,他會繼續執行他的計劃,雖然目前我們不清楚他是否獲得了俄羅斯監管機構的必要批准,但是正如世界上許多國家的情況一樣,俄羅斯並沒有完全禁止這種行為,所以他完全可以偷偷摸摸地繼續完成他的實驗。

圖片來源:n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