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健典

番茄汁奇效:自然界的「沙門氏菌」殺手

在我們的日常飲食中,可能藏著一個不起眼的超級英雄:番茄。最新研究顯示,這種紅彤彤的水果(或者蔬菜?科學界仍在爭論)不僅美味,還可能是對付腸道細菌感染的神秘武器。來自美國康奈爾大學的研究團隊發現,番茄汁中含有的某些化合物具有強大的殺菌特性,尤其是對付沙門氏菌這種常引起食物中毒的頑固敵人。

想一想,這意味著下次你吃番茄醬義大利面時,可能不僅在享受美食,還在無形中保護著你的腸道免受沙門氏菌的侵害。研究團隊特別關注了沙門氏菌傷寒型的一個血清型——Salmonella enterica Typhi。這種只在人類體內生存的細菌一旦進入血液並在身體內傳播,就會引起傷寒熱。

這項研究有趣的地方在於,儘管我們通常通過適當的食物處理和儲存來避免沙門氏菌感染,但在許多地區,由於缺乏清潔水源和衛生設施,傷寒熱仍然是一個重大的公共衛生問題。而這裡番茄就悄悄地扮演了英雄角色。該團隊將新鮮的番茄汁與實驗室培養的傷寒沙門氏菌相結合,發現在24小時內該菌被殺死,而且這種殺菌作用並非來自番茄汁的酸性。

進一步的研究揭示,番茄的基因組中含有編碼小型蛋白質(肽)的基因,這些肽可作為抗菌劑。研究人員從四種候選肽中確定了兩種,它們不僅能抑制傷寒沙門氏菌的生長,甚至能殺死對治療傷寒熱的主要抗生素——環丙沙星耐藥的菌株。

45分鐘即破壞沙門氏菌細胞膜

實驗部分,將沙門氏菌Typhi與番茄汁或含有抗菌肽的溶液混合,經過45分鐘的孵育後,通過細菌活死染色法來評估膜的滲透性。使用的染料有SYTO9(綠色,表示活細菌)和碘化丙啶(PI,紅色,表示死細菌)。透過熒光顯微鏡拍攝了細菌細胞的代表性圖像。實驗數據顯示,與對照組(PBS溶液)相比,番茄汁和抗菌肽顯著增加了細菌的死亡率,證明了它們對沙門氏菌具有有效的殺菌作用。(圖/《微生物學光譜》)

不要小看這些「番茄肽」,它們在與細菌細胞膜的交互作用中表現出驚人的效果,能在短短45分鐘內破壞沙門氏菌的細胞膜。進一步實驗顯示,這些化合物還能殺死非傷寒型的沙門氏菌Typhimurium,這種菌株通常引起非致命性的食物中毒。

這個發現不僅僅是學術上的進步,它也為我們的日常飲食提供了新的視角。研究並不意味著我們應該開始瘋狂地喝番茄汁,畢竟沒有一種食物能單獨發揮奇效。但這強調了在均衡飲食中包含番茄的重要性,這不僅有助於提供營養,還可能幫助我們避免疾病和食物中毒。

當然,這一切還取決於番茄的可負擔性和可獲得性。此項研究已發表於《微生物學光譜》期刊。隨著番茄汁的秘密被逐步揭開,誰知道下一頓番茄大餐可能會帶給你什麼驚喜呢?

首圖來源:DAL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