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隻實驗鼠被送上太空,助研究太空的生理影響

SpaceX 於上週五,自佛羅里達的卡納維爾角空軍基地( Florida’s Cape Canaveral Air Force Station )發射一枚獵鷹九號( Falcon 9 )至國際太空站。有趣的是,火箭除了運載一般的物資外,亦運載了二十隻實驗鼠。

這些實驗鼠是由西北大學( Northwestern University )的睡眠及生理時鐘研究中心( Center for Sleep and Circadian Biology )所規劃的研究之一,其中 10 隻實驗鼠將會在軌道上逗留 90 天;而剩餘 10 隻將會在 30 天後返回地球,以此了解太空如何影響生物的生理時鐘、體內微生物及其他各種生理狀態。

雙胞胎研究

此二十隻實驗鼠在地球上各有一隻同卵雙胞胎在 NASA 的研究設施中,以此進行雙胞胎研究了解太空生活對生理狀況的影響。雖然 NASA 透過馬克( Mark Kelly)及史考特( Scott Kelly)兩位雙胞胎太空人進行過一次為期一年的雙胞胎實驗,也於今年年初發表了此研究的初期結果,結果表示兩兄弟的基因有明顯不同。

但在地球作為對照組的馬克,其生活方式仍與在太空中的史考特不同,因此存在其他變數可能造成實驗結果的誤差。而此次的實驗則更嚴格地控管了對照組的生活環境,他們將與位於高空軌道中的兄弟姐妹經歷相同的生活狀況:同樣的光照時間、環境溫度及活動程度。盡可能地去除其他的變數,希望能夠得到最準確的實驗結果。

[related-post url=”https://tomorrowsci.com/technology/馬斯克:人類最早-2024-年開始移居火星/”]

前往火星

科學家已經發現在太空中生活會影響某些生理狀況,包括視力退化、癌症及心理疾病。但我們仍不了解這些影響究竟在多長時間後才會出現。這些問題是未來人類前往火星,長年生活於太空環境下必定會遭遇到的。因此在這之前必須先針對此問題進行深入的研究,以確保太空人的安全。

90 天的時間雖然看似不長,但換算人類的生命週期而言,是將近 9 年的長度。因此這些太空鼠在人類朝其他行星,甚至星系發展的未來下將擔當相當重要的角色。

1. 20 mice are going to space to help us figure out how to survive on Mars. (2018, June 29). FUTURIS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