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學家發現迄今質量最大的中子星

中子星因為本身極大質量而向內壓縮,使整個行星變成由質子與電子合併成的高密度中子,具有許多值得研究的性質,西維吉尼亞大學(West Virginia University)的一組研究團隊於去年九月,觀測到一個迄今質量最大的中子星,有望為天文學家提供更多資訊進行研究。

J0740+6620

該中子星編號為 J0740+6620 ,是一顆高速旋轉且質量為太陽 2.17 倍的脈衝星(pulsar),儘管質量如此之高,其球體直徑僅有 20-30 公里長,這是天文學界觀測記錄以來所發現被壓縮的高質量星體中,還未崩塌成黑洞的最高紀錄。該中子星是美國國家科學基金會(National Science Foundation)的 NANOGrav 先進物理研究中心發現,研究結果已發表於《自然天文學》期刊(Nature Astronomy)上。

意外發現

參與研究的莫拉·麥克勞克林博士(Maura McLaughlin)表示,發現該中子星是在重力波研究過程中意外發現的。研究團隊嘗試觀測脈衝星產生的重力波訊號,麥克勞克林博士補充:「為了觀測到它們的訊號,我們必須先找到大量高速旋轉的毫秒脈衝星(millisecond pulsars),也就是中子星。」

而其質量是藉由「夏皮羅時間延遲效應」(Shapiro Delay)計算出來。夏皮羅時間延遲效應是藉由白矮星的共伴星所造成的空間扭曲現象,導致脈衝星的脈衝訊號通過此處時會有些微的延遲,透過愛因斯坦廣義相對論便能藉此得出脈衝星的質量。

[related-post url=”https://tomorrowsci.com/science/nasa-脈衝星爆炸-x射線爆發/”]

研究發展

中子星將高質量的中子緊密的壓縮在小空間內,在中子星上,一顆方糖大小的物質,相當於地球上的 1 億公噸。雖然天文學家已針對中子星研究多年,但仍有許多問題尚未解決,如這些緊密壓縮的中子是否處與超流體(superfulid)的狀態?它們是否會更進一步分裂成垮克或其他特別的次原子粒子?

麥克勞克林博士表示:「這種星體相當特別,我們不是非常確定它們的完整組成,以及它們的質量上限。此外也有可能具有我們在地球上的實驗室無法重製出來的奇特材料。」而藉由此次新發現的上限,天文學家也有機會能以電腦模擬的方式進一步了解中子星的性質。

1. West Virginia University (2019, September 16). Astronomers detect the most massive neutron star ever measured. Ph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