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發現螞蟻會留下了化學痕跡讓蜘蛛可以避開牠們結網

螞蟻留下了化學痕跡

火蟻的化學信號可以讓蜘蛛逃跑!研究人員5月19日在《英國皇家學會科學》上報告說:「北美地區的許多家庭中會有一些蜘蛛會刻意避免在歐洲火蟻居住過的房間裡結網。研究人員認為:「這些螞蟻可能留下了化學痕跡,而這可能是讓蜘蛛感覺到危險的信號,因為螞蟻群有時會以蜘蛛為食物。」蜘蛛的這種反應也表明了火蟻這類的昆蟲可能是天然的化學物質來源。

加拿大伯納比西蒙弗雷澤大學(Simon Fraser University)的蜘蛛學家安德烈亞斯·費希爾(Andreas Fischer)說:「很多人都害怕蜘蛛,但卻沒有什麼可靠的方法能讓蜘蛛主動遠離人類。」

成群的火蟻會置蜘蛛於死地

研究人員在一項研究當中發現蜘蛛的行跡在有出現過螞蟻的地區當中看起來似乎不普遍,於是他們進行了實驗,以確定蜘蛛是否在刻意躲避螞蟻。他們的實驗包括將幾種螞蟻標本放置在固定範圍一段時間,區域內有單獨的隔間,其中一些隔間裡頭被放置螞蟻,而在另一邊,蜘蛛可以隨意前往任何它想去的地方,結果研究人員發現,大多數黑寡婦蜘蛛、霍波蜘蛛都刻意避開了被歐洲火蟻爬過圍欄的部分,而這些蜘蛛對其他種類的螞蟻的反應不一樣,比如黑螞蟻或西方黑木匠蟻群,因此研究人員推測,可能是歐洲火蟻特別有攻擊性,因此蜘蛛知道成群的火蟻會置它們於死地,所以隨著時間以及經驗累積,蜘蛛可能就學會了刻意避免它們。

[related-post url=”https://tomorrowsci.com/science/時鐘與熵之間的關係:時鐘越精確產生的熵就越大/”]

專家警告:「牠們不僅會咬人,還很難除掉。」

研究人員無法找到蜘蛛是依靠火蟻留下的什麼殘留物而導致他們會刻意避開,但若是進一步研究這些化學物質或許可以有效的發展出蜘蛛驅蟲藥物。安德烈亞斯·費希爾(Andreas Fischer)說:「這次的發現非常令人興奮,但還沒有準備好可以運用在現實當中,我只希望人們可以盡量避免到歐洲火蟻的領域,這種螞蟻的攻擊性強,是非常可怕的害蟲,牠們不僅會咬人,還很難除掉。」

接下來研究小組計劃調查出究竟是什麼化學物質提醒了蜘蛛,並弄清楚這種化學物質能否在實驗室中製造出來,再來研究人員將朝潛在的驅蟲劑發展,既可以驅逐蜘蛛也不會讓螞蟻迷失方向。

圖片來源:PENTTI KETOLA/INATURALIST